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百人参加残疾运动员海选 抗震小英雄渴望征战残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10:52  天府早报

  200多天前,那场噩梦般的灾难带给他们身体和心灵巨大的创伤;200多天后,他们走出阴影,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在昨天参加测试的近600名队员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在“5·12”地震中致残的70位选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四川人勇于面对地震灾难、永不服输的精神。他们的肢体已经不再完整,他们的成绩或许并不优秀,但他们都拥有无比强大的心灵,他们都是真的勇士!

  乔峰是德阳什坊蓥华镇中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没有金庸先生笔下大英雄的盖世神功。然而,年仅14岁的小乔峰也是一位英雄:在“5·12”地震的生死关头,本已逃出的他转身救出了被困在教室内的同学。但是他的右腿,却永远留在了那片废墟之下……在此后的200多天中,乔峰彷徨过、失落过、绝望过。然而,他最终站了起来,在那个流金似火的八月后,他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方向。在昨天的赛场上,参加坐式排球测试的乔峰告诉记者:“我要参加残奥会!”说话时,他的眼神,很坚定。

  英雄事迹

  为救同学 他失去右腿

  5月12日那天,乔峰如往常一样坐在教室中学习。当地震来临时,机灵的他很快反应了过来,和不少同学一起冲出了教室。但是在离开教室的那一刻,乔峰发现几位女同学正吓得缩在座位上一动不动,于是他又转身跑回教室,拉着这几个同学就往外跑,刚要跑出教室的时候,房子塌了,他的右腿当场被压断,不过几位女同学却因此得救。“当时我看到她们几个吓得一直不敢动,房子又摇摇晃晃的,再不跑就肯定被压在下面了,所以我就去拉她们。刚拉到门口,楼就垮了,我觉得下半身一麻,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乔峰平静地表示,“即使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回去。”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汪峰《怒放的生命》

  彷徨时期

  刀锋战士 给予他力量

  得救后,乔峰失去了右腿,同时高位截肢,香港的医疗专家组为他动了5次手术,但他从此都站不起来。“开始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就好象下半身已经没有了,等后来有感觉了,才觉得疼得厉害,觉都睡不着。”如此生活,让原本热爱运动的少年充满了绝望,“特别是看到电视上人家打篮球的时候,更是焦躁得不行,因为我这辈子都不能再打篮球了。”

  就在很多人都失去信心时,北京残奥会为14岁少年带来了新的希望。看到赛场上那些与他一样的残疾人依然奋勇拼搏,乔峰受到了很大触动,特别是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雷斯给乔峰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他两条腿都没了,还可以跑得跟闪电一样快。全世界的人都很尊敬他,我也要用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这种认可。”乔峰终于重新变回了那个阳光的男孩。“记者大哥,过几天带我去游泳嘛,现在医生说我伤口还没完全好,还不能下水,但是过几天就可以了。”

  展望残奥

  坐式排球 他想打下去

  乔峰这次参加了坐式排球和轮椅竞速两个项目的选拔,不过他更喜欢坐式排球一点,这或许跟以前最爱打篮球有关系,“坐着打排球见都没见过。不过这几天练了练,我觉得还不错,就是球打在手上有点痛,不过习惯了就好,我想一直打下去。”

  对乔峰进行测试的体院教师对他的评价很不错,“身体素质可以,但卧床过久动作有些僵硬,基本没有进行过基础的排球训练。但是他年纪还小,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训练来解决的。”听到了老师的评价,乔峰脸上挂满了笑容,对于未来他很是憧憬:“如果我能参加残奥会,那该是多么让人兴奋的事啊。”

  早报记者何鹏楠 摄影李国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