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程菲目前无人能代 不缺好苗子就缺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3:18  都市快报

  记者 陈希

  本报讯为庆贺浙江体操队成立50周年,浙江籍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前天专程从北京赶回杭州。在庆典现场的贵宾室,陆善真畅谈了中国女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大致规划,以及程菲和江钰源等重点球员的训练方向。

  记者: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体操协会对规则进行了修改,新规则对运动员的动作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一来,中国女队今年冬训是不是又要上难度了?

  陆善真:上难度是肯定的。但不同队员,难度设置不一样。特别是几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主力,教练组会根据她们自身特点有所侧重。比如,江钰源的重点是全能。但体操这个项目的特点是队员名气大了,裁判打分才会上去。所以,教练组会给江钰源找一个单项,用单项来带动全能。

  记:北京奥运周期里,女队队长程菲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奥运会后,程菲表示想再比一届奥运会。她能坚持四年吗?

  陆:目前来看,程菲再打伦敦奥运会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过去,中国体操女队只有三名队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其中就包括程菲。现在,程菲的腿上功夫还是女队中最好的。跳马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队里没有一个队员能超过她,所以队里目前还是非常需要程菲的。但我希望有新人出来挑战程菲的位置,这样也许更能激发程菲的潜能。

  记:12月初,又有一批小队员到国家队集训。听说浙江的苗子不错?

  陆: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透露过试训队员的情况。到底哪些试训队员能够成为正式队员,答案要在春节前后揭晓。

  记:浙江体操队在过去50年培养出了一大批世界冠军。但大家普遍有个感觉,现在体操好苗子越来越难招?

  陆:其实,体操项目缺的不是好苗子,而是高水平的教练。不单是体操,各个竞技项目的基础招生都越来越难。但不是苗子多了,这个项目就能强起来。中国是自行车人口最多的国家,但自行车竞技水平呢?所以我说,好教练最重要。好教练,你给他(她)十个苗子,他(她)就是能从中培养出两三个,甚至更多(国家队)队员。

  链接

  遇到难问题 江钰源就“撒娇”

  本报讯虽然江钰源现在是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获得者,但她依然保持着那份少女的纯真。只是在应对采访时,她多了几分技巧。现在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江钰源不会直接拒绝,而是微微地撒一下娇: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我的体重啊?”“我的新年愿望有好多好多,说不完就不说了吧……”

  北京奥运会后,江钰源有了属于自己的贴吧和粉丝,拍过广告的她还上过时尚杂志,但她没有忘记这一切都是体操带来的“今年我给自己的表现打90分。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上我的跳马发挥得不好。我最满意的一次比赛,是奥运会后在青岛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那一次的自由操我很满意。”

  江钰源知道,北京奥运会的结束意味着伦敦奥运周期的开始。所以今年冬训开始后,她的心已经渐渐沉静下来。“现在,就是好好冬训。我明年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代表浙江队赢得全运会的女子全能冠军!”说这话时,江钰源的眼神里流露出和年龄不相符的霸气。记者 陈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程菲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