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冠组三强瞄准联赛半程冠军 辽宁四川男排双雄对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0:58  新浪体育

  男排联赛28日打完第9轮的四场比赛后,将结束前半段的45场争夺。江苏、四川、辽宁三支同以积14分处于领先位置的队伍,届时会在两场比赛中为获得半程冠军,分别进行厮杀;其中辽宁与四川的比赛,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强强对垒。

  江苏队可望继续领先

  江苏男排是上赛季的第四,半程时也只是名列第四。有道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本赛季,卢卫中教练麾下的这支队伍已经大不相同。联赛第四轮,他们曾登上积分榜首;第七、八轮,更是连续占据着排名第一位置。

  第九轮,江苏队客场将挑战浙江男排。浙队前八轮3胜5负、排名第八,只要不出大的意外,就很难阻挡江苏队前进的步伐。

  根据联赛规程,积分相等首先比较得失分比。江苏队眼下的得失分之比高于其他各队,故只要他们战胜浙江,第九轮之后,在累计积分相同的队伍之中,继续领跑的概率就应该最高。即江苏队成为本赛季联赛前半程冠军的可能性最大。

  本赛季,江苏队能够“面目一新”,主要缘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老将施海荣、陆飞、张晓东等状态甚佳,带动了全队,这一点在施海荣的身上体现得最为突出。

  北京奥运会时,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施海荣每每替补登场,总有不俗的表演。本赛季联赛开始以来,作为江苏队的队长,31岁的施海荣前三轮场场首发、打满全场,而且均是本队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员。第二轮江苏队3:0胜四川,他单单发球就直接得到6分之多,加上进攻拿下10分,累计得分列全队第一。

  其次是江苏队新人不负众望。第四轮主场对上海,施海荣因为膝伤复发难以登场,不少人暗暗为江苏队捏一把汗,可谁也没有料到,代替施海荣首发的年轻主攻陈平该场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让上海队吃尽苦头,成为本队3:0击败对手的第一功臣。三局比赛,他发球直接得4分,进攻拿下11分、拦网得2分,总得分列全场第一。

  19岁的陈平四号位进攻实力强,无论是平拉开、还是调整攻,均具备相当穿透力。他的大力跳发弧度平、速度快,稳定性也比较好。

  最为难得的是,在各队加强了对他的拦防之后,陈平的威摄力并没有下降。第七轮,江苏客场与八一的比赛,陈平发球得2分,进攻拿下17分,依旧是本队3:2获胜的第一得分手。

  江苏队有一对兄弟接应:陆飞与陆振,哥哥陆飞曾入选国家队,弟弟陆振近年的水平稳步提高。随着联赛的进行,卢卫中教练又大胆地在接应位置上用20岁的陆振取代了陆飞。陆振与其兄的风格颇为相似,因为年轻,进攻更加犀利、比赛更有激情。

  第六轮碰上赛季第三名河南队,陆振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势如破竹,拿下了20分;拦网也直接得3分,助本队以3:1战胜对手。

  年轻队员生龙活虎,敢打敢拼,冲击力强随之成为目前江苏男排的一个鲜明特点。由于施海荣、陆飞等老将坐在替补席上,卢卫中在用兵上就有了更多的变化余地。

  2000到2001、2001到2002两个赛季,江苏队曾蝉联桂冠。本赛季若拿到半程冠军,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联赛的后半段完全可能越战越勇。

  辽川网上“针尖对麦芒”

  联赛前六轮,辽宁队曾两度列积分榜首。目前他们虽排名第三,战绩却同于江苏、四川,只是得失分之比低江苏0.12而已。

  四川队联赛第二轮曾落居第八,之后一步步追赶;第七轮升至第三,第八轮更是位列次席。目前,他们的得失分之比高出辽宁0.01,低江苏0.11。

  第九轮的辽宁、四川之争,是该轮最具看点的一场比赛,一则两队之间的胜者,也有争夺联赛半程冠军的一线希望;二则川军第四轮以来,已经实现了五连胜,士气高昂,大有与辽宁一决雌雄的气势。

  四川男排曾有过联赛“三连冠”的辉煌历史,但后来相当一段时间,该队只能在联赛的中下游苦苦挣扎。本赛季伊始,四川队同样被人们视为联赛的二流队伍。

  首轮他们以3:1将上两个赛季的铜牌得主河南队斩于马下,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后来川队获胜的场次越来越多,第八轮在客场更是以3:2战胜了上届冠军上海队,不得不使行家们对这支队伍重新审视。

  四川队的主二传姜福东战术意识好,系北京奥运会时国家队的二传之一。四川男排的副攻吴晓蕾、接应姜坤,也都进入过中国队的大名单;加上年轻主攻牛松山、副攻么鑫伟等已经具备了较强实力,川队本赛季成绩上升属顺理成章。

  本赛季,是辽宁队首先将上海队拉下了马,而且相继击败江苏、八一等几支强队。作为全队的核心,辽宁队主攻隋盛胜本赛季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充沛的比赛激情。28岁的他力量有所下降,大力跳发也改成了跳飘,但进攻更富有变化,仍是本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

  辽宁队今年联赛的另一赢人之处,是两名副攻马明和王海川的拦网。梁春龙和马明的身高均为2米05,他俩组成了男排联赛整体身高最为突出的副攻组合;因为两人的拦网都相当突出,辽军的网上实力也达到了新水平。

  辽、川之间的比赛,网上争夺将会成为焦点。四川第八轮战上海,沪军有三人的进攻得分达到两位数,川队却有主攻牛松山、接应姜坤和两名副攻吴晓蕾、么鑫伟四人得分不少于10分。再战辽宁,他们也只有打出如此整体进攻的态势,方有可能占得主动。

  而辽宁队遏制对手的有效手段,莫过于拼发球和高压拦网。若通过有针对性的发球干扰川队的一攻,再以拦网能将对手进攻的成功率降到最低,辽宁队就将胜算在望。

  (厉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