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头打不出成绩和形象 08年中国体坛连爆“打架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08:09  解放日报

  

拳头打不出成绩和形象08年中国体坛连爆“打架门”
许青天 绘

  2008年中国体坛,在竞技体育水准迅速提高的同时,体育暴力也达到历史顶点。李玮峰、毛剑卿、刘炜、王皓、林丹等诸多体坛明星相继陷入“打架门”。管理部门严惩斗殴球员,试图净化比赛环境。然而,提高球员综合素质,俱乐部进行教育,社会各界实行综合监管,才能真正杜绝体坛暴力。

  打架风潮来势汹涌

  暴力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中国足球、篮球这两项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在2008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最夺人眼球的“打架门”球星,是中国足坛最具争议的人物李玮峰。武汉光谷刚花300万元将他买来,这位前国足队长就因为在球场上恶意打人,被勒令停赛8场。李玮峰的暴力行为,最终导致光谷俱乐部于联赛中途退赛。

  申花国脚毛剑卿凌晨殴打市民,招来如潮恶评。篮球名将刘炜在联赛第六轮赛后,和云南队外援嘉伯发生肢体冲突。在乒乓球和羽毛球领域,明星队员的暴力事件也开始初显。中国乒乓球队男单球星王皓醉酒当街小便被保安制止之后,不但向对方展现脚下功夫,口中还嚷嚷“我是世界冠军,打你怎么着”。羽毛球队头号男单球星林丹仅仅因为对判罚有异议,就在赛场上挥拍砸向对方主教练李矛。

  乱世重典以儆效尤

  体育明星们的暴力行为,让中国体育界的良好声誉受损,惹来社会各界的质疑。频发的体育暴力事件终于引起足够重视,管理层今年抛出多条“重典”,令人警醒。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输球又输人,成为中国代表团唯一的反面典型。奥运会之后,中国足协严惩不贷,避免球员重蹈覆辙。根据中国足协的官方统计,200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红黄牌达到了职业联赛成立15年来的最高峰,中国足协今年开出罚单的频率和力度,也创下历史纪录,罚款额度高达40万元。因卷入斗殴事件并被拘留,中国国家队宣布不再征召毛剑卿,申花俱乐部也对他进行了处罚。

  哪怕是姚明最要好的朋友,哪怕是国家男篮的顶梁柱,刘炜依旧收获了CBA历史上“最重的罚单”:停赛10场,罚款5万元。至于王皓和林丹,虽然没有受到罚款处罚,但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严厉警告和思想教育。

  多管齐下综合监管

  加强处罚力度,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联赛的环境,但就此断言“打架门”得以杜绝,显然为时太早。

  受教育程度不高,是球员卷入“打架门”的主因。一些中国职业运动员从小从事竞技体育训练,接受的文化教育少得可怜。重成绩轻操守的培养模式,导致一些职业选手道德水准不高,动辄试图用拳头来解决问题。

  除了球员自身素质的欠缺,主管部门和雇佣球员的俱乐部同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职业俱乐部大多不会对球员进行教育,而国外的职业俱乐部会指导球员如何面对媒体、球迷和公众。即使发生职业球员殴打市民的事件,俱乐部、球员也会有相对正确的处理方式,使极少数事件不至于危及俱乐部乃至整个运动项目。

  中国体育俱乐部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成熟俱乐部相比,还相当稚嫩。因此,从运动员的培养模式和俱乐部的教育管理,到国家法律的强制执行,再到行业协会的章程条例,人们呼唤对职业球员应该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方式。


本报记者 陈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