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体育征服世界 伦敦蝉联榜首却临极大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0:44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楼坚

  这一年,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没有哪一年,能像2008那样,给中国带来如此众多和集中的苦难:年初的冰雪肆虐,三月的拉萨暴力事件以及奥运火炬全球传递遭遇的种种不公,五月的汶川大地震……但8月8日晚,当鸟巢灯光渐暗,穿着56个民族服装的少男少女在《歌唱祖国》的动人歌声中步入体育场时,一切杂音骤然消失,全中国、全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梦幻的开幕式美不胜收,数十亿观众为之迷醉。璀璨的烟花、炫目的表演、神思天外的点火,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对奥运会的良苦用心,看到这个古老国度开放的双臂,拥抱“更高、更快、更强”普世精神的执著努力,让北京2008有了一个华美吉祥的开头。

  此后,我们看到了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内劈波斩浪,创造八金神话;我们也亲历了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鸟巢犹如闪电,以戏剧性的方式连连刷新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更为重要的是,世界目睹了中国体育的传奇崛起。

  16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天天都有金牌捷报,其中8月17日更是创造了一日席卷8金的历史新高(这比1988年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的总金牌数都高)。当鸟巢的熊熊圣火最终熄灭时,中国以51金21银28铜的成绩傲立金牌榜之巅,比第2名美国(36金)整整多出15金,比季军俄罗斯(23金)更是整整超出一倍还多。

  中国重返奥运会从1984年的洛杉矶开始。当年,中国女排顽强战胜美国女排捧起金杯,就足以让举国欢呼“振兴中华”。而经历了24年的风风雨雨,从1988年汉城强国梦的低潮,到1992年和1996年稳定在第二集团,到2000年以28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三闯入第一军团,到2004年以32金追近美国,我们终于在北京第一次全面超越了不可一世的美国,把他们赶下了自1996年以来已经把持了12年的奥运金牌霸主宝座。

  就算与历史纪录相比较,51金也足以自豪,因为这是历届奥运排名第6的好成绩:100多年的奥运历史上,只有5次金牌榜榜首的成绩超过了中国,分别是1984年的美国(83金)、1980年的苏联(80金)、1904年的美国(79金)、1908年的英国(56金)和1988年的苏联(55金);而这5届奥运会,1980年、1984年和1988年都遭到了部分国家的抵制,而1904年和1908年的两次奥运会则属于现代奥运草创时期,今天看来匪夷所思的运动项目非常多,创造金牌新高远比激烈竞争的今天容易。

  十全十美的100枚奖牌总数,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历史新高。回眸历史,让人想起了76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田径场上,刘长春孑然一人的身影。那一刻,“东亚病夫”是孤独与悲惨的;而这一刻,“龙的传人”则享受着君临天下的荣耀。

  但辉煌永远只能留在昨日,竞技场上永远有下一次更新的挑战。在举国体制进行全面反思的“后北京奥运”时代,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各方面资金投入都在缩减的当下,喧嚣激情退去后,中国还能继续领跑4年后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榜吗?

  奥运史上有过三次“一届霸主”,每次都是东道主:1900年巴黎奥运会,法国以26金夺取榜首,但此后高卢军团再没问鼎;1908年伦敦奥运会,大不列颠以56金摘取桂冠,但4年后他们的金牌不可思议地骤减到10枚;1936年德国以33金独占鳌头,16年后重回奥运怀抱的他们连一块金牌都没拿到,此后再没登上金牌榜首。

  百年奥运,只有美国和苏联这两个体育大国有过蝉联奥运金牌榜首的历史。也只有苏联,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首次登上金牌榜首后,4年后继续留在了第一位置,金牌数还略有增加。要师法昔日的苏联,中国面临的难度不小。

  根据国际奥运会的规划,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有26个大项和39个小项。相比北京奥运会,伦敦缩减了棒球和垒球这两个项目。由于这两个大项总共才2枚金牌,而且并非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看上去对中国的夺金目标影响不大。

  但2009年,在IOC规定的最后期限前,伦敦奥组委将确定各小项的具体项目。作为东道主,肯定会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调整。尤其是英国目前面临经济困难,大不列颠王国对体育的资金投入锐减,更需要在立项和赛程上做一些手脚。而英国优势项目的确立,很有可能以中国强项的削减为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失去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因素,中国军团4年后要想蝉联金牌榜首,可谓难上加难。

  或许,这也正是我们改变“唯金牌论”思路的契机。在已经登上过巅峰之后,我们更应该退而深思,夯实我们的体育基础,尤其是大力发展草根体育运动。

  这一年,我们来过,我们看过,我们征服。这一年,中国是NO.1。但未来的路,依然漫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