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沪女排争夺排名第一 联赛冠亚军决战提前预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9:11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是2002年以来,六届联赛的五次冠军获得者,上海队则是联赛初期的“五连冠”,这样有着特殊背景、目前积分又名列前两位的两支队伍27日相遇,既是联赛第11轮的榜首之争,也极有可能是本赛季冠、亚军决赛的一场提前预演。

  联赛大势初见端倪

  联赛预赛阶段还有8轮比赛,从理论上讲,有可能以预赛前两名身份进入决赛阶段冠、亚军之争的队伍,仍有七支之多。不过,经过前面11轮争夺,联赛各队的长处、短处已经一目了然。根据各队比赛中所展示的军情,以及相互间的比赛成绩,应该说,实力相对突出的,当推天津、上海、江苏、八一四队。

  作为上赛季亚军的八一女排,联赛第二轮曾险些将上赛季冠军天津队拉下马,第四轮还以3:2战胜了前一轮刚刚击败天津的上海女排。不过,她们第七轮以2:3输江苏,之后又相继不敌浙江、天津,输球的场次增至4场,使自己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后面的8场比赛,即使八一队全胜,恐怕也难挤进预赛两强。

  江苏女排是上赛季的第六名,本赛季进步幅度较大,第四、五轮曾以全胜战绩稳居联赛排名第一。尤其是她们第七轮客场3:2击败八一队,不能不让各队刮目相看。目前,江苏队以9胜2负列联赛第三,紧追天津、八一。

  不过,江苏队前面所输两场球,恰恰是败在了天津、上海两队的手下;且比分都是一边倒的0:3。较之津、沪两旅,江苏队的主要差距在网上、尤其是拦网。本赛季,她们欲超出天津、上海两队,进入决赛,难度还是比较大。

  上赛季预赛的前半段,天津队输了两场比赛。本赛季打过11轮,她们只输了一场球,成绩显然优于上赛季。津军第三轮客场1:3输给上海后,发挥就十分稳定,自11月11日以来已经实现了八连胜,而且有七场是3:0轻取对手。

  尽管该队的国字号主力自由人张娜一直未能登场比赛,另一名老将、副攻杨洁也未能完全摆脱伤病困扰,但天津队的年轻自由人王茜、两名年轻副攻杨娅男和霍晶进步很快,本赛季都已经担起首发重担,津队的实力并未受到影响。

  上海女排的几名年轻队员卞雨倩、陈伊娜、张磊等,经过前两个赛季的磨炼,本赛季已经趋于成熟,加上老将何晴、国手马蕴雯,该队本赛季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沪军攻防技术全面,风格颇似天津队,而本赛季正是她们战胜过天津女排。目前,上海队与天津积分相同,只是得失分之比略低方排联赛第二。本赛季,她们将是津军卫冕的主要障碍。

  天津当鉴三场比赛

  本赛季,天津队虽然只输了一场比赛,但却有三场比赛值得她们认真反思,从中总结得与失的经验与教训。这三场比赛包括与八一主客场的两战,以及客场与上海的比赛。

  第二轮,天津客场挑战八一,她们先失两局,第三局也曾以4:13落后9分之多;好在后来逐渐进入状态后连扳三局,以3:2先过一关。该场比赛,其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进入状态慢,一传不稳,自身失误偏多。

  主场与八一的比赛是第12轮。当时,天津队注意了开局,很快便以2:0打开了局面;之后队员却有些放松,第三、四局失误多于对手,接发球也多有闪失,被对手追成2:2。决胜局,她们在各个环节都有所恢复,失误明显减少,以15:11奠定胜局。

  当然,天津最值得总结的还是第三轮客场与上海之战。是役,她们进攻得分超过对方,可一传的起伏直接导致一攻得分率下降,自身失误也多出对手8分之多。最终可以说基本没有悬念地以1:3摆下阵来。

  天津队能够多年称雄国内排坛,战术的快速多变、火力点分散,以及自身失误少、起伏小,是立身之本。一旦关键时刻这几条出现了波动,其场上局面就有可能陷于被动。上述几场比赛,在对手的遏制下,她们正是不同程度犯了几乎同样的错误。

  27日再战上海,对方肯定会通过发球、拦网对天津施以压迫和限制,天津队必须首先保证一传,保证一攻,而只有发挥出了自身进攻上的特点。才能增加进攻的成功率。

  为了避免出现起伏,天津队球员还得力求比赛的从始至终都做到集中精力,精心处理好每一个球、每一个细节,即使比赛顺利时也不能马虎。

  联赛前几轮,特别是客场战上海时,天津队接应王茜、副攻霍晶的表现都不太理想,随着联赛的进行,她俩的状态可以讲是越来越好。

  本赛季,天津已经打了五个主场,保持不败,而且四次都是3:0胜。27日与沪军的较量,地利之优定会激励其发挥出最好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