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失利难挫田径人信心 精兵强将力求伦敦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7:3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李一鸣)由于没能在本土作战的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金牌,还爆出刘翔因伤退赛的悲剧,中国田径人后奥运的几个月中感到莫名的压力,也要面对众多的不满与指责。但失利并没有过多地挫伤中国田径人的信心,他们正酝酿着利用北京奥运会备战阶段积累下来的基础,在4年后的伦敦打一场翻身仗。

  在田管中心今天召开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运动员工作会上,中心主任罗超毅做了一个20分钟的讲话,既指出了当前中国田径面对的困境,也分析了北京奥运会备战阶段留给中国田径的宝贵财富。卧薪尝胆,厚积薄发,罗超毅在会上恳请中国田径界正视现实,增强信心,以期在伦敦实现翻身。

  直面京奥失利 充分认识田径项目的落后地位

  北京奥运会后,田管中心进行了长时间的、细致的总结。用罗超毅自己的话说,是“痛苦的反思”。直到今天,这个总结的过程仍然没有结束——北京奥运会给田径人留下了太多的经验和教训,无论怎样总结,都不为过分。

  “中国田径的落后是个历史事实,过去的几十年来,我们只是在一些点上取得过好成绩,整体上属于落后项目。”罗超毅说:“我们要正视这种落后,认识到自己的落后,客观看待这种落后,又不能甘于落后。”

  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田径、游泳、水上等几个基础大项将起到关键作用。罗超毅说,他身为一个田径工作者,觉得很光荣,这也是中国田径想办法翻身、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

  抓住京奥资源 以精兵强将争取伦敦奥运翻身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2个省市和单位的田径项目负责人。他们在会上先后汇报了各自的重点运动员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情况。不难看出,这个由大约20名运动员组成的群体,将构成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寻求翻身和成绩突破的尖刀团队。

  “今天来到这里的,有12个省市单位的负责同志,而重点运动员的人数是20人,把这两个数字结合起来,正是2012,这些运动员也是我们备战2012奥运会的宝贵资源,”罗超毅在讲话中这样说。

  通过对目前形势的分析,田管中心认为在田径这个总体落后基础薄弱的项目上,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翻身是不切实际的,因而很自然地走上“精兵之路”——即利用北京奥运会备战阶段积累下来的精英选手,通过四年的琢磨,在重点项目上寻求突破。可以说,不是田径人不想全面翻身,而是客观现实还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走“精兵之路”也是现实所迫。

  所幸,中国田径从2002年起步的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在6年时间里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上面提到的这支20人的队伍,就是这个备战过程留下来的宝贵资源。不难理解的是,这样规模的精英运动员团队,在中国田径运动发展历史上绝无仅有;而在他们度过了运动生命高峰后,下一支这样的团队何时出现,也很难说。因为北京奥运的机遇难得,培养和造就这样规模的一支高水平运动员团队,绝非一日之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很难想象还会有像北京奥运这样能让全国动用大规模资源来运作的契机。

  因此,虽然中国田径在鸟巢遭遇了无金的尴尬,但几年来的巨大付出还是得到了一些收获——这20名精英运动员就是其中之一。田管中心在今后四年中的一项核心工作,就是对这20名精英运动员精雕细琢,令他们在已经相当高的运动水平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以期实现伦敦翻身。

  罗超毅明确地说:“这20名运动员的能力,我们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已经看明白了。他们将构成我们后面备战下一届奥运会工作的‘基本底盘’。”

  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至少不会比在北京奥运会更令人担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