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跑狂人一年跑完12个马拉松 47岁的人20岁的心脏

  本月,他在一周之内跑完上海、南宁和澳门三个国际马拉松赛,完成了2008年参加12个在中国举行的马拉松赛的宏愿。在家乡呼和浩特,他每天跑步不少于10公里,33年如一日,他就像一只孤独的鸵鸟,在漫漫长路上独自奔跑。昨日,已回到内蒙古的任卫东正在做一份新工作———在当地一家私立中学当老师,还兼着班主任。他告诉本报记者,“因为要完成今年跑12个马拉松的愿望,不得不辞掉了以前的工作,这份工作刚做了10多天。”不过,任卫东说他一点也不后悔,因为长跑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健康的体魄,更有一种荣誉感和成就感,一种内心的极大满足”。任卫东表示,他不会停止奔跑的脚步,明年他会继续参加马拉松比赛,但计划不超过5个。

  跑步赴京

  7年跑完21个马拉松

  任卫东参加马拉松是从2002年10月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始的。从那时起直到今年年底,他一共参加了21个马拉松比赛,而仅在今年一年,任卫东就跑完了12个马拉松,其数量几乎是过去6年的两倍。任卫东解释说:“今年是奥运年,非同寻常,从北京申奥成功那天起,我就想着用实际行动为奥运做点什么,最终我选择了最喜欢的长跑。”

  在去年按计划参加完几个马拉松赛后,任卫东就搜集了2008年中国举办的所有马拉松比赛的信息,“本来全部是16个,但是后来青岛、天津、廊坊和包头的比赛因故取消了,所以我最终参加了12个。”任卫东说,12个马拉松是出乎自己意料的创举,除了为北京奥运献礼,他也希望以此挑战自我,实现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愿望。

  除了数量惊人,在今年的参赛过程中,任卫东还做了一件特别的事情。10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马拉松是他参加的第7站。10月13日上午9时,他从呼和浩特新华广场出发,沿着110国道跑步近600公里抵达北京,参加了北京的比赛,“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我跑了5天半,平均每天约100公里。”任卫东说,“因为北京是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另外我对北京马拉松有很深的感情。从2002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就是在北京,以后每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都是我的计划之一,以后我还会坚持。”

  据悉,国际马拉松比赛全程均为42.195公里,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均计为有效成绩。任卫东参加的马拉松规定时间各有不同,有的是5小时,有的是6小时,但他的成绩比一般的业余选手要好不少,“我一般都比规定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终点,有时状态好,要提前两个多小时”,任卫东回忆说,21个马拉松他的最好成绩是去年在厦门,为3小时23分多。

  33年不间断

  里程能绕赤道三圈多

  现年47岁的任卫东并未接受过任何体育方面的专业训练,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说,自己对长跑的热爱要追溯到1975年,“那时还是学生,早上起来锻炼,围着操场跑5公里,渐渐喜欢上了长跑。”从1991年开始,任卫东开始每天坚持晨跑,“每天早上5点至5点半起床,跑1个小时,不少于10公里。”从呼和浩特到林格尔县、武川县、白塔的公路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操场上,都留下过任卫东的脚印。任卫东说,每年他会有长跑年度计划———5000公里,除了每天坚持不少于10公里,遇到节假日和休息日还要加量,“一般是20~42公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任卫东这样坚持了27年,“风雨无阻,除了极其恶劣的沙尘暴天气,但之后我都会补上。”

  有人曾经计算过,从1975年至今,历时33个春秋,任卫东长跑里程数达14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三圈多。他又是如何能坚持不懈?“和许多人一样,我也认为长跑是枯燥乏味的运动,特别是没有同伴一起跑,更是难以坚持。”任卫东说,他始终相信坚持锻炼会有个好身体,而几年前在呼市一所大学跑步,一个挂在操场的标语让他更坚定了跑步的信念———每天锻炼10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2002年开始,任卫东将长跑这种锻炼变成了挑战自我的方式,他表示这就像在践行他所理解的马拉松精神———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

  长跑有益

  心脏功能相当于20岁小伙

  任卫东也曾担心自己身体会吃不消,为此,在今年计划跑12个马拉松时,他专门去咨询了体育专家和医生。“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的田径教练胡荣告诉我,悠着点劲儿,不要争强好胜,跑慢点,可以尝试。毕竟相比专业运动员,我们的速度慢很多,对身体影响有限。”胡荣还说:“一名专业运动员一年跑马拉松不超过3个。”而医生给建议任卫东量力而行,因为12个马拉松积累的疲劳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种种担心在任卫东的家人那里有着最集中的反应,“最初听说我这个计划时,我的妻子和女儿打心眼里不愿意,她们主要怕我扛不下来。”

  不过,最终结果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跑完12个马拉松后,任卫东的身体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他现在更有信心了。多年坚持长跑带给他的是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神。任卫东回忆说,自己年轻时很少生病,但是长跑究竟对身体有多好,他也不是很清楚。直到2002年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按照规定选手必须进行赛前体检,“当时医生看了我的心电图,都非常吃惊,说我的心脏功能相当于一个20岁小伙子的心脏”,而那时任卫东已经41岁了。坚持长跑30多年,任卫东几乎没有上过医院,“连感冒这样的小病几乎都没有”。任卫东以前的工作是在一家私营公司做文秘,其身体常让周围的同事羡慕不已,“我生活很规律,每天晚上11点睡觉,有些睡了10多个小时的同事反而没精神,他们都说我看起来很年轻,就像只有30岁。”不仅如此,任卫东还列举了坚持长跑锻炼的诸多好处,比如他走远一点不会觉得累,爬楼梯一刻不停,一口气爬到10楼也不会喘。

  任卫东说,他计划明年再跑5个马拉松,内蒙古的包头和呼伦贝尔草原两站肯定会选择。而他的家人如今也更加支持他的举动,“今年12个马拉松除了一、两个,其他全部是自费的,不过我也很节约,路费、吃住总共花了13000元左右,这是我们家庭可以承受的。”(本报记者 盖源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