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道夫诈骗案”波及世界体坛 IOC被骗480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金融危机给全球所带来的影响还远没有结束,近日曝光的“麦道夫诈骗案”又在伤口上加了一把盐。

  “麦道夫诈骗案”的涉案总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其受害名单中不乏银行巨头、对冲基金、名流富商,世界体坛同样未能幸免,国际奥委会、职棒大联盟纽约大都会俱乐部老板弗雷德·威尔彭、费城老鹰橄榄球队老板诺曼·布拉曼都有资金牵涉其中。国际奥委会传出的信息还显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让国际奥委会的储备金缩水14%。

  IOC被骗48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最早披露了国际奥委会被骗的消息,或许是因为翻译的错误,曾有国内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的损失高达4.8亿美元。近日,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卡里翁表示,准确数字应该是480万美元。

  “最多损失也就是480万美元,”理查德·卡里翁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钱并没有和麦道夫发生直接的联系,“而是用这些资金购买了基金,而基金又把这些钱投资到麦道夫的基金。”理查德·卡里翁还透露,国际奥委会有超过4亿美元的储备金,主要用于应对奥运会因故取消这样的突发事件,而480万美元只占到这些资金的1%多一些。

  在诈骗案曝光后,外界有批评国际奥委会投资不慎,但理查德·卡里翁认为这是预料不到的事情,因为麦道夫是在欺诈,而国际奥委会的投资还是很分散的,并没有把鸡蛋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国际奥委会女发言人莫罗也表示,“麦道夫诈骗案”对国际奥委会“影响有限”。

  弗雷德·威尔彭和诺曼·布拉曼都没有透露具体的损失,但相信数额是巨大的。《纽约每日新闻报》的一篇报道曾披露,弗雷德·威尔彭的损失可能在3.5亿美元到7亿美元之间。

  储备资金严重缩水

  相比“麦道夫诈骗案”,金融危机给国际奥委会带来的损失更为严重。近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理查德·卡里翁表示,因为股票价格下跌以及非美元投资对美元汇率的走低,国际奥委会的储备金已经损失14%。

  不过,莫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预算政策和投资战略保守,国际奥委会的财务基础依然牢固。“我们已经和9个TOP赞助商合作伙伴达成到2012年的协议,大部分地区2010年和2012年比赛的转播权已经敲定。此外,我们已经收到来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4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的保证,他们将承担责任并采取措施应对可能的财务风险。”

  间接影响同样深远

  尽管“麦道夫诈骗案”对国际体坛的直接影响仅限于国际奥委会以及弗雷德·威尔彭和诺曼·布拉曼,但从已经公布的受害者名单来看,有很多都是国际体坛的大赞助商、广告商,因为被诈骗的金额巨大,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他们今后赞助体育肯定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有关统计,在诸多体育项目中,受影响最大的体育运动要属F1比赛了,因为损失约10亿美元的汇丰银行一直热衷于赞助高尔夫、F1赛事,损失约31亿美元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是迈凯伦车队的赞助商,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赞助F1威廉姆斯车队。

  此外,损失约6亿美元的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也曾有过体育赞助行为。

  麦道夫诈骗案

  12月10日,由于在金融风暴中面对巨大的赎回压力,纳斯达克前主席、70岁的博纳德·麦道夫向担任公司高级雇员的儿子承认,其苦心经营数十年的投资神话,只不过是一场“庞氏骗局”(Ponzi Scheme,借指以高额回报为吸引,筹集新钱弥补旧钱亏损的集资骗局),使投资者损失大约500亿美元。

  12月11日,麦道夫对前来调查的联邦调查局官员承认,“这是一个骗局”。

  12月15日,美国联邦法官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要求指定的一位托管人将麦道夫的证券公司清盘,目前调查人员还难以确定最终的亏损金额,以及如何返还分配剩余资产。

  文 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