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电子护具降低比赛观赏性 技术性选手恐吃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9:39  新京报

  本报中山讯 (特派记者田颖)2008年全国跆拳道冠军赛昨日在广东中山体育馆落下帷幕,最后一日进行的团体赛上,河南队、解放军队分别将男团、女团两座镀金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问题1:技术型选手吃亏

  团体赛中,使用了电子护具。由于很多队员是首次接触电子护具,现场经常出现运动员做完动作抱在一起看记分牌的情景。“有时候觉得能得分的动作没有得分,但是抱在一起互相撞击,由于力度较大,却得分了。”河南队左毅解释,“这套电子护具主要是靠力量得分,比较适合欧洲选手,对技术型队员来说比较吃亏。”

  问题2:比赛观赏性降低

  本次比赛使用的电子护具由德国人研制,内置蓝牙等无线电装置,一套高达上万元人民币。比赛前,按照不同级别调制焦耳数量,例如女子47公斤级的焦耳数量为90,比赛中,选手打在对方护具上的能量要高于90焦耳才能得分。

  “电子护具的引用可以使比赛量化,但也存在缺点,比较明显的是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

  问题3:判罚得分不公正

  “当然,最关键的是它不公正,很多不属于跆拳道项目的动作都可以得分。”赵磊说。昨日的比赛,队员们表示自己纯粹“为了踢护具而踢腿”。

  “今天一天下来,数不清楚自己做了多少次示意无效的手势,这在以前的比赛中都没有出现过。”裁判孙茂君说。

  “跆拳道比赛中规定,拳要从身体两侧直接击出,力度足够,才能得分,而从下面出拳和横着出拳都是无效动作,但电子护具不会区分拳头是从哪边过来的。”孙茂君说。

  “如果电子护具能够得以改进,将是非常好的辅助工具,就像网球中的鹰眼一样。”赵磊表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