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如果不减速百米极限在哪里 9秒62-9秒65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45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报道

  2008年8月16日,博尔特在鸟巢的表演让世界震惊:9秒69;牙买加人也让世界开始热议:他还能多快?所有人都认同:这位世界上第一个“合法”跑进9秒70的飞人,如果不是最后30米时的嚣张庆祝,他本应更快。

  奥斯陆大学空气力学学院的汉斯-埃里克森教授以及他的同伴们很快得出结论:9秒55,只要博尔特最后冲刺时速度不低于他的对手。这一研究成果在几小时内便传遍了世界各地,并为博尔特和他的教练米尔斯所接受。不过,这一结果并不十分科学。

  相对而言,国际田联负责运动力学研究的福里奥、洛卡特利两位教授对“博尔特100米极限之谜”的研究更加权威。他们对博尔特8月16日晚的整个100米进行了解构分析。因为国际奥委会一直拒绝对外透露鸟巢的场地细节和仪器说明,所以洛卡特利他们在这两个环节只能模拟分析。“尽管如此,误差仍然有限,在我看来,博尔特最多能快0.05秒(9秒64)。”

  国际田联的报告分析,当晚决赛时,博尔特的最高速度出现在50米左右,达到了12.2米/秒(即每10米0.82秒或44公里/时),这一速度维持到终点前20米——牙买加人开始庆祝了。不过,报告分析:尽管因为庆祝而失去了最快速度,但由于强大的惯性,博尔特最后20米损失的时间其实极为有限,最多0.09秒——即最快可跑出9秒60。

  不过,这只是纯动力理论上的分析,而没有考虑到因为达到生理极限而减速的情况。因此,如果在这一分析中加入不可避免的减速因素,博尔特最可能取得的成绩是9秒62-9秒65之间。

  当然,所有这些数据分析还没有考虑当时鸟巢的风速:静风,0米/秒。有人设想:最理想的状态下,即顺风2米/秒内,博尔特还能将成绩提高0.1秒!而如果在墨西哥的海拔下,成绩可能还会再提高。

  不过这两种假设都过于超现实,因为脱离了北京奥运会的背景。正是鸟巢的科学设计,使得这里的风速几乎始终趋近于0;还有鸟巢的特殊塑胶跑道,使得北京成为径赛运动员的天堂……这一切,都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因此,即便专家们找到了让博尔特跑进9秒60的各种方法,但保证这些条件一同实现并不容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