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火炬是否境外传递遭质疑 广州面临两难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0:18  金羊网-新快报

  

亚运火炬是否境外传递遭质疑广州面临两难选择
■既要大力宣传,又要保证安全,广州市亚组委在亚运火炬境外传递上着实费脑筋。 本报资料图片宁彪/摄

  

亚运火炬是否境外传递遭质疑广州面临两难选择
■多哈亚运火炬在广州的传递颇有特色。本报资料图片 宁彪/摄

  ■新快报记者 吴璇 实习生 卢冰其

  亚运火炬要不要在境外传递?广州面临两难境地。广州市亚组委副秘书长古石阳(上图右)近日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曾无奈地表示:如果只在国内传递,那不能叫亚洲的盛会;如果要到境外传递,成本巨大不说,还存在被破坏分子阻挠的风险。该消息被报道后,一向积极支持关注亚运的广州市民纷纷建言献策。

  古石阳在汇报中表示,亚运火炬传递在境内将会实现全覆盖,但要不要在境外传递却是个两难的事情:广州举办亚运会就是为了让城市走出中国,而且亚运会不是国内运动会,是亚洲的盛会,如果火炬只在国内传递,就变得没有意义了;但从北京奥运会在境外进行火炬传递的经验来看,火炬在境外传递存在风险,而且成本也大大增加,不仅要专机护送,还要付钱给对方城市。据悉,古石阳所说的在境外传递“存在风险”主要是指北京奥运会在境外传递的过程中受到了破坏分子的阻挠。对于政府的两难处境,市民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有人认为,应该从节约的角度取消火炬境外传递,也有人认为传递虽然花钱和有风险,但毕竟是将广州推向亚洲、推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古石阳透露,火炬是否境外传递的问题将于12月26日正式提交亚组委执委会讨论并确定最后结果。他表示,明年亚组委的主要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亚运火炬传递实施方案,成立火炬传递专门机构,完成火炬、标识、服装等形象设计,制订火炬传递运行指南和运行操作方案,与传递城市签订协议,做好传递运行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借亚运火炬传递多哈提高知名度

  亚运圣火传递活动由来已久,第一次是出现在1958年的第三届东京亚运会上,之后火炬传递作为一种传播东道主办赛理想和文化的途径,成为亚运精神和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直得以延续。

  上届亚运会,即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历时55天,途经13个国家的20个城市。多哈亚运圣火在卡塔尔点燃,传递的首站是印度,接下来依次是韩国,菲律宾,日本,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伊朗,阿曼,阿联酋,科威特,巴林,最后于12月1日到达第15届亚运会的举办地卡塔尔首都多哈。整个火炬传递过程共有3500名火炬手参加,行走总里程约5万多公里,将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是传递距离最长的一次火炬接力活动。

  卡塔尔借助亚运会一系列活动,成功提升多哈的知名度。

  市民声音

  白领黄小姐:广州一直提倡节俭办亚运,而且现在经济又正处于困难时期,到国外传递火炬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议不要到境外进行火炬传递。

  机关工作人员余小姐:广州为何要办亚运会?无非是为了让亚洲、世界更好地了解广州,让广州进一步向国际化的城市迈进。如果火炬不到国外传递,就少了对外宣传广州的重要机会,亚运会就办成了国内运动会,失去了举办亚运会的意义。

  教师张先生:虽然火炬境外传递会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但对于广州来说非常有意义。如果从节俭的原则考虑,可以合理安排传递的城市,不一定每个参赛国都去到。另外,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遭遇破坏分子阻挠,是因为很多破坏分子将其政治化,广州亚运在这一点上有所不同,所以政府不必太担心传递受阻的问题。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频遭阻挠

  ●2008年3月24日,圣火点燃后,来自“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两名抗议者居然冲破希腊警察的防卫线,打开横幅“闹场”。奥运圣火随后在希腊境内传递过程中受到“藏独”分子骚扰,希腊方面不得不三次更改火炬传递路线。

  ●2008年4月3日,奥运圣火进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时遭到一些“疆独”分子干扰。

  ●4月6日圣火传递在伦敦开始后就不断遭遇闹剧。一群戴着面具的男子身穿黑衣在马路旁呼喊口号,频繁冲击火炬接力队伍。

  ●火炬在巴黎传递时,火炬手手持奥运圣火从艾菲尔铁塔出来后大约行进了两百米,突然受到现场破坏分子的阻挠,火炬随后主动熄灭并送上安全大巴保护。之后,火炬手下车继续沿着塞纳河传递圣火,但又一次遭到几名试图熄灭圣火的破坏分子的干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