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队10年风波显深意 同于芬产生矛盾的并非周继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0:33  金羊网-新快报

跳水队10年风波显深意同于芬产生矛盾的并非周继红
●田亮

  

跳水队10年风波显深意同于芬产生矛盾的并非周继红
●于芬

  个性价值

  为什么是田亮

  田亮是一个好孩子,就“好孩子”的内容而言,我认为他有“三好”——第一好来自家庭,他的父母和姐姐对他的挚爱使他的少年时代很幸福;第二好来自教练,张挺在技术上、张挺夫人谭敏在为人处世上,都对田亮起了非常好的影响;第三好来自国家队。

  周继红上任之后,对田亮进行了“三重”栽培:第一是把他作为男子跳台的核心队员悉心培养;第二是为了整个中国跳水的形象,将田亮向媒体和公众进行了有力推介。我还记得,早在2000年奥运会前,周继红就希望我们多做田亮的节目,为了让他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也是通过田亮更好地宣传中国跳水;第三是在市场上,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产业化的步伐加快,周继红在和广告客户的谈判中,不断为田亮“要价”、“加价”……

  然而田亮又是一个有个性的运动员,这使得他和周继红之间有了冲突——

  雅典奥运会前,鉴于中国男子跳台有三名主力队员即田亮、胡佳和杨景辉,周继红很希望能够在双人项目上尝试三种组合方式,进而选择一对最好的选手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之后,在郭晶晶、吴敏霞、李婷三位女子跳板运动员之间也进行了这样不断的组合尝试),但是田亮对此却有一定敌意,这使周继红有所不快。

  雅典奥运会后,田亮渐有违规行为,周继红遂将其除名,惹怒了众多田亮的拥趸。

  对于“田亮除名事件”,笔者认为有这样几个问题值得解读——第一,处理田亮的并非只是周继红,而是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各级领导的决定,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能对明星运动员的违规行为手软。

  第二,在国家队层面上,当时周继红确实在对田亮以及张挺教练的处理中手段严厉,但其动机,是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包揽全部金牌——中国跳水队是雅典奥运会后第一支正式重新集结的国家队,北京奥运会之后也是这样——而田亮和张挺教练的松懈行为令周继红不能容忍。

  第三,将田亮除名的最关键原因和郭晶晶有关——

  在专业方面,郭晶晶是中国队必须的人选,因为当时有实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跳板选手只有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而在男子跳台上面,由于奥运会新冠军胡佳、杨景辉如日中天,新秀咄咄逼人,使得田亮并非绝对必须的人选。

  比专业更重要的是一个复杂的生活问题或者说是感情问题,对于这些事情,笔者在此不便说得直白,但是大体上说:当时田亮在处理个人感情方面的做法,并不全是很妥帖的;而周继红的做法,也和她的价值观、道德观有关……

  几年之后,周继红也坦承:当初对于田亮的处理还可以有更好的做法,但是在笔者看来,从中国跳水的角度、从周继红的角度出发,当初对于田亮的处理,既有不得不然的因素、又有不能不然的因素。

  至于这些因素的内部隐衷,无论是周继红、田亮、还是与之有关的其他人,都不便全部向社会公开——一个人有自己的隐私,一支队伍也有自己的隐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08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田亮 于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