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树勇披露“奥运退赛”内情 没想到是最坏结果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4:27  每日新报

  

(资料图片)

  冯树勇在办公室内

  摄影 记者 赵睿(新报北京电)

  刘翔赴美手术,第一阶段顺利平安,这让带队的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感到轻松了一些,他先期回到国内。昨天在冯树勇的办公室,他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披露“奥运退赛”内情

  冯树勇直言:“孙海平指导说刘翔的脚伤要追溯到五年前,我不认可。刘翔的脚伤应该是在大约三四年前,他的伤不是持续的,而是时好时坏。5月份‘好运北京’测试赛前,刘翔的训练比较系统,脚伤的情况也比较好,过后疼痛的情况有所加重。孙指导也没重视,认为还是阶段性疲劳。今天回过头来想,对刘翔的脚伤没有重视到应该重视到的程度。”去美国参加两站大奖赛,纽约站刘翔感到腿部(大腿后肌肉群)不适被迫退出,尤金站又因为抢跑而被罚出场。那时离奥运会已经很近了,训练又不能停下来,回国后的刘翔投入到更艰苦的训练中,这也成为刘翔最终上演奥运会上悲情一幕的导火索。“运动员经常是左腿好了,右腿又有问题了。刘翔是大腿好了,脚伤的情况却明显了,这和刘翔训练时为了保护大腿,跟腱部位用力有很大关系。”从5月到7月中旬,用冯树勇的话说,刘翔脚伤的情况一直处于“中等到中等靠上”的程度。“到7月下旬时,刘翔脚伤明显了。孙指导很着急,7月20日左右,刘翔打了封闭进行训练。这是非常规手段,对伤病很难根治。两周左右,刘翔成绩很好。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内部进行了测试,刘翔成绩12秒97,说明状态很好,但脚伤的反应也很大。8月16日进奥运村前训练后,脚伤加重了。”

  冯树勇澄清了很多人对刘翔突然退赛所产生的巨大疑问:“当时拍了核磁共振的片子,那时从教练员到运动员,再到专家,没有人指出他不能比赛。18日预赛,刘翔进场地之前,还和我们紧紧地握了握手,以示他要拼。”冯树勇苦笑道,他看到刘翔做准备活动时痛苦的表情,心中猜想到四种结果:“最好结果是进入第二轮,后面还能不能坚持不好说;糟一点的是跑不进第二轮;再糟的是跑一半或中途打栏不跑了;最差的是根本没法跑。没想到最后就是我想到的最差结果。”

  ■做手术不是行政决定的

  冯树勇不久前听说他的一个朋友在电视上讲,刘翔做完手术也只能和常人一样走路不受影响,言下之意,刘翔赴美手术意义不大。冯树勇一笑而过:“如果像他所说,那根本就不用做手术了,刘翔有伤的时候走路也不受影响。”

  事实上,一开始刘翔本人和教练孙海平的确不愿意做手术,而据记者了解,更让人揪心的是刘翔有段时间情绪非常低落,曾一度考虑退役,后来在各方的关怀下,刘翔才重新振作了起来。冯树勇说:“(跟腱部位)三个钙化物不取出来,经过一段时间修养,情况可能会好转,事实上奥运会后刘翔的脚伤有一段时间比较稳定,但这样仍不足以应对高强度训练,保守治疗没意义了,也没有出路了。做手术是经过多方专家会诊、反复、慎重地考虑作出的决定,最后上报体育总局。所以说,刘翔做手术不是行政决定的,也不是(田管中心)罗主任或是谁的决定。”

  冯树勇说,刘翔的病牵动着很多人,有不少人写信、打电话说有哪些办法能治愈,他对此表示感谢。但是,运动员的伤病不同于平常人,之所以选择远赴美国做手术,还在于美国医疗的一个特点:“医疗设备、环境一流就不用再说了,还有就是国外的医生很专业。比如给刘翔做手术的克兰顿医生,他只做脚踝手术,膝盖的都别找他。加上他给姚明做过手术。除了这些,关键的还有他对中国人很友好,让我们没有距离感。”

  “刘翔所住的地方是原上海田径队的杨文永教练家,这里也是刘翔出院后暂时治疗和训练场所,更是我们每天做饭、吃饭的地方,虽然杨教练夫妇已经是七旬的老人,但对我们的到来给予了最大的关怀和照顾。为了刘翔手术后生活方便,他们还把自己在一楼的卧室让给刘翔住,自己搬到二楼;在其他方面,这位田径前辈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些都令我们十分感动。”冯树勇由衷感谢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人们。

  ■刘翔术后康复神速

  冯树勇透露说:“手术后见到医生,他说比预想的还要好。他主张刘翔手术后就要进行非常小心缓慢的脚部活动,避免关节僵硬粘连。这一点是没料到的。”刘翔手术的顺利进行实际上只是刘翔跟腱伤治疗重要的第一步,刀口的康复、跟腱上切口的康复以及去掉钙化物以后跟腱上缺失部分的修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医生给出的时间是伤口肌肉组织愈合需要3周,跟腱完全愈合要6个月。”

  由于跟腱区域属于人体血管相对少,血流量也相对少的部位,所以在康复过程中,如何尽量增加跟腱部位的血流量也是影响康复速度和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冯树勇说,西医没有特别有效的好办法,但是传统中医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对于这一点,美国医生也给予了肯定,很赞成在术后3个星期左右开始使用一些中医的方法,并且认为,将他们的理疗、康复训练与传统的中医方法结合起来,将有助于刘翔的康复。

  刘翔术后康复神速,当记者请冯树勇对刘翔未来做一个预测时,冯树勇明确表示:“以后的训练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谁也没有一个精确预测。”

  本版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北京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冯树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