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春露:拍艺术照挖掘队员激情 向国球与跳水队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2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岁上冰,25岁退役。中国短道速滑“四朵金花”之一的王春露共获得了25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许多与队友合作取得的女子接力赛的世界冠军。尽管多次在世锦赛、世界杯赛中登上冠军领奖台,但两次冬奥会之旅,特别是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王春露只是配合队友登顶的背后英雄。好在,副领队的这个角色可以使她继续站在奥运舞台上,弥补曾站在英雄背后留下的小小遗憾,王春露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国的短道速滑队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再续辉煌。

  征战新赛季的间隙,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姑娘们聚集在陆上力量训练房,为拍摄艺术照片而饶有兴趣地“对镜梳红妆”。王濛自告奋勇地要为小队员刘秋宏添一抹腮红:“虽然她的脸不胖但红润一些不是更好?”;一旁的周洋小心翼翼地举起睫毛夹,神情很是认真……“有谁在用唇膏?”大家都格外兴高采烈,远离了赛场的激烈竞争她们都是爱“臭美”的可爱女孩。

  “这个(拍艺术照)是我发起的,我也做过运动员很理解运动员的想法。为什么照相总有固定的模式永远要站直了,好像拍一寸证件照的感觉呢?我在国外时看到外国运动员都很开朗、很会表达自己,内心的东西很快就能释放出来。所以我觉得中国运动员也要有这样的激情,哪怕只是照相。”王春露的到来也给队伍输入了不少新鲜的理念。

  每周一到周六王春露会以副领队的身份出现在队里,周日则回到学校攻读她的第二个硕士——体育经营管理。五年以前,她带着25个世界冠军的头衔退役,远赴加拿大留学。开阔了眼界之后,她也深切地体会到自身的不足。“那时掌握的单词量很少,去学院上课,老师讲什么自己根本听不懂,傻傻地在教室里坐了三个月,只看到老师的嘴一张一合。”赛场上不服输的精神又一次被激发了,王春露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各种新知识,“在加拿大两年的经历和历程总结在一起,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深层次地来思考问题。你的目标是什么,如何达到你的理想。”

  2006年10月王春露正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副领队,但随着工作的展开,她却发现有些不对劲。“半年前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干了将近一年的领队工作,为什么我好像融入不到运动员的内心当中。没有运动员来找我谈心,这时候我在反思,可能是我一直以领队的身份,站在对面去看运动员,我发现这样的工作方法会使运动员离你越来越远。”一次与老队员伏天余的长谈,让王春露更加融入到领队这个角色。

  “付天余30岁了,身上的伤病也很多,但为了自己的奥运会梦想她依旧坚持在队伍中,并且还是主力选手。她的心理上有时候会很矛盾,不知道自己这时是否应该放弃。那次我们聊了很长时间。运动员在后期内心的挣扎是很大的,我跟她说现在冬奥会还有一年多,只要再坚持一步就达到胜利的彼岸。不管这届冬奥会最后是什么结果,大家都会为你喝彩。她很认同我的观点。”王春露越发感受到领队不仅是一项亲力亲为、事靡巨细的工作,更需要跟运动员用心交流。

  “现在的管理是多元化的管理,人都有自己的思维和情绪的,领队有时候更像艺术家,需要更多艺术方面的东西,谈话的技巧啊,真的是很需要琢磨的一件事情。”王春露目前正渐入佳境,也为新的理想而努力着,“我心中有一个红太阳,一直欣赏中国的乒乓球跳水队,他们的那种不俗成绩和集团作战的气势,他们严格又很人性的管理方式,我也希望能把中国短道速滑队打造成一支过硬的队伍。”

  (何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200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