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凤立:地书缘于书法功底 双手画“地图”健身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0:30  中国体育报

  追溯京城地书发展的历史,最早聚集地之一是北京陶然亭公园。而说到陶然亭公园,就不能不提双手地书爱好者——薛凤立。

  每天早晨,薛凤立都会拿两管特制“毛笔”,左右开弓地在公园地转上或书或画地“舞”上两三个小时。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引来大批游人围观,连“老外”也忍不住“good good”称赞。

  地书缘于书法功底

  与新中国同龄的薛凤立,今年已经59岁了。业余爱好众多,琴棋书画都略有小成。 自幼跟随父亲研习书法,拜师学过工笔画、练过戏曲,民族乐器葫芦丝也被她吹得婉转动听,玉器雕刻更是看家的老本行。而与地书的缘分也正是来自于她涉猎广泛的兴趣爱好。

  1982年,薛凤立所在的宣武玉器厂为了加强职工体质,请人辅导职工跳健身舞。后来陶然亭公园晨练有一拨人跳健身舞,从此就去那儿去学。跳舞,让薛凤立感到精神和体质都有所改善,就长此以往地坚持了下来。

  1988年,地书运动悄悄地在京城各大公园里复苏起来。一次薛凤立跳舞休息的空当,薛凤立出于好奇,向人借来海绵笔随意写画了几笔。由于从小的书画基础,第一次接触地书的薛凤立就得到了地书爱好者的肯定,并鼓励她坚持练习。“自己也觉得很新鲜,就每天跳完舞写会儿,后来发现地书的很多好处,慢慢就以地书为主了。”

  地书锻炼益身心

  说起地书的好处,薛凤立是赞不绝口。“先不论运动量有多大,地书将人们聚集在阳光下锻炼身体,光是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就对人的身体有莫大的好处。”此外,薛凤立还提倡中老年人应该多用左手写地书,“左右手不协调等都是从中老年开始的,那么就要注意刻意地锻炼,写的好不好看没有关系,关键是让左手得到同等的运动。”

  写书法本身就是一项陶冶情操,提高艺术素养的事。“写累了大家聚集在一起聊聊天,交流一些自己喜欢的名篇和心得,很有收获。”现在,每天研习地书已经成为薛凤立退休后的“一乐”,她说因为地书,让生活很充实,感觉自己的时间都不够用。

  敢想敢做自成一派

  薛凤立的地书内容很广,她称自己是“写意性”的,更是少有的几个双手地书绘画者。唐诗宋词、名人名篇都写过。“因为有绘画底子,就在写字之余练习绘画,大多数是自己创意的。画得不好,回家再琢磨,一点点改进。”

  薛凤立常常将生活中的新东西加入到地书创作中。像福娃刚刚公布,薛凤立就第一时间在报纸上找到五个憨态可掬的形象,尝试用双手地书的形式呈现。另外,从猴年开始,薛凤立每年都创作一个生肖。

  转眼到了金鼠的尾巴上,薛凤立也开始着手构思牛的画像。据她介绍,目前已经想出了“牛头”的样子,一定会在大年初一用地书勾画出一个牛气冲天的福牛来。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