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将进山寨版职业拳坛 战真正职业有最大阻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0:09  东方早报

  

邹市明将进山寨版职业拳坛战真正职业有最大阻碍

  “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去职业拳坛尝试一下。”取得北京奥运48公斤级冠军后,邹市明不止一次袒露了成为职业拳手的渴望,现在这位志存高远的小伙子终于梦想成真。据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透露,“明年2月邹市明就会和国际拳联组建的职业联盟签约,成为职业拳手,2010年,他将参加全球职业拳击联赛。”早报记者 陈均

  放弃职业拳击组织  放弃百万美金签字费

  一直以来,进军职业拳坛、摘取金腰带都是大多数业余拳手的终极梦想,此前包括阿里、刘易斯、霍亚等职业拳坛的传奇人物都是在赢得奥运冠军后才摘去了象征业余拳赛的防护头盔,如今邹市明也用一枚金光熠熠的奥运金牌获取了走向职业拳赛的敲门砖。

  此前,IBF(国际拳击联合会)、WBC(世界拳击理事会)、WBA(世界拳击协会)和WBO(世界拳击组织)——职业拳坛的四大拳击组织都向邹市明抛出了绣球,希望其加盟,此间甚至有人开出了100万美元的签字费。对此,邹市明的态度非常明确:一切听从国家的安排。考虑到职业拳击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全面的认可,邹市明一直没有与四大拳击组织进行实质性的联系,直到中国成为全球职业拳击联赛的一支参赛队后,邹市明终于可以以职业拳手的身份迈入绳圈。

  这里必须提到台湾奥委会主席吴经国先生,2006年,吴经国当选国际拳联(AIBA)主席之后,他一直致力于筹划属于国际拳联自己的职业联盟,以对抗眼下专业拳坛纷繁众多的拳击组织。今年8月22日,国际拳联与全球知名的体育推广商国际管理集团IMG正式签约,组建了一个崭新的职业拳击联盟。具体的操作方式是由国际拳联提供高水平拳手,IMG方面出资负责对联盟进行策划、包装和宣传。

  2010年正式开战 选手仍可打奥运

  常建平主任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职业联盟的全球职业联赛将于2010年正式开战,“联赛由12支队伍参加,以各协会为组队单位,中国现在已经获得了一个组队参赛的名额,不仅是邹市明,明年2月份张小平、张志磊等国内一流拳手也有希望与职业联盟签约,参加职业比赛。”据悉,比赛共分10个级别,每场5个回合,职业联盟还规定每队至少要有3名外援,这样做有助于联赛内部的交流,并且可以提高比赛的观赏性。

  谈及职业联盟的诞生,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表示:“我们将打破现有的职业拳击模式,届时我们将选择一些城市,比如巴黎、伦敦、北京……组队来打主客场制,比赛不仅是个人与个人的较量,更是队和队之间的对抗。”按照吴经国的想法,国际拳联将因为举办职业联赛将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都收归旗下,更值得关注的是,职业联盟将争取让自己的职业拳手拥有继续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从这个角度看,即便邹市明参加了职业联赛,同样有希望代表中国征战伦敦奥运会。

  ◇ 千均一发

  山寨版职业拳坛

  邹市明进军职业拳坛!听上去着实让人兴奋,但反复思忖,总觉得不对味。现在什么都来“山寨版”,有山寨手机、山寨跑车,而当国际拳联非要把自己的联赛和职业拳击画等号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新一款的山寨货。

  众所周知,国际拳联过去只负责举办像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这样的业余拳赛,而职业拳坛始终由以WBC、IBF为首的几大拳击组织把持。此番,国际拳联笃志要玩自己的职业联赛,大有向几大组织分一杯羹的意思,但事实上他们连上餐桌的机会都没有。

  先看看赛制,比赛只有5个回合,而且以队为单位进行角逐,还要打主客场,这本身就与传统意义的职业拳击相去甚远,再从拳手资源来看,职业联盟将通过IMG和各地区拳击协会的拳手签约,很难想象完全由业余拳手转型的运动员可以代表世界拳击的最高水平,退一步说,国际拳联想网罗世界上最优秀的业余拳手参加自己的职业联赛,但稍有野心的业余选手都会去选择奖金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几大拳击组织。

  一直以来,某些体育项目都存在职业和业余之间的巨大沟壑,你问问费德勒,温网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你问问科比,NBA总冠军戒指和奥运金牌,他们更看重哪个?还有A1世界杯和高尔夫世界杯,顶着世界杯的头衔,两项赛事都无法吸引各自领域最优秀的选手,国家荣誉固然重要,但在很多强调个人的竞技赛事面前,只能退居二线了。

  必须肯定,邹市明是好样的,他始终没有忘记培养自己的祖国,不过他也太过老实,带着摘取世界拳王金腰带的雄心,现在却只能去一个靠业余选手支持的职业联赛厮混,先不说这个联赛的水平如何,就是邹市明拥有了打败拉里奥斯(WBC现任羽量级拳王)、莫雷诺(WBA最轻量级拳王)的实力,他也没有机会去挑战这些世界拳坛的巅峰,换句话说,邹市明永远无法真正赢得一条属于自己的拳王金腰带。

  现在的职业联赛,说白了,是山寨版的职业拳赛,是加强版的业余拳赛。WBC主席苏莱曼就对邹市明的天赋和实力颇为欣赏,“他是一个伟大的拳手,为什么不打职业比赛呢?加入我们,他可以成为拳击界的姚明,甚至会超过姚明。”但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差异的,这就是邹市明眼下的无奈,有消息说,中国还需要邹市明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或许也是邹市明无法真正涉足职业拳击的一个阻碍(几大组织的职业拳手不能参加奥运会)。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邹市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