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联总决赛中国男单九度折桂 王励勤三冠绝对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即将在本周四于澳门打响,中国队将参加男女单打两个项目的角逐。在此前的12届总决赛中,中国男单选手曾赢得9个冠军和8个亚军的佳绩,拥有着马琳、王皓、马龙、陈玘和王励勤的中国队将在本次比赛中冲击中国队的第十个男单总决赛冠军头衔。

  中国队九度加冕男单冠军 王励勤三冠加身绝对王者

  首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于1996年在天津举行,结果时年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铩羽而归的孔令辉在决赛中击败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赢得了首届总决赛男单单打桂冠,不过在随后的数年间一直到孔令辉问鼎奥运会冠军的2000年,他都没能再次染指总决赛男单冠军奖杯。

  1998年,国际乒联总决赛的男单冠军榜添上了另外一位中国选手的名字,在当年举行的巴黎总决赛男单决赛中,王励勤击败刘国梁问鼎冠军,成为了继孔令辉之后赢得总决赛男单冠军的第二人。2000年,王励勤在日本神户举行的总决赛中击败刘国正,再度问鼎总决赛男单冠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励勤在当年的职业巡回赛中四度折桂,加上总决赛冠军,王励勤也成为了当年巡回赛中当之无愧的王者。而时隔四年之后,王励勤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中击败马琳,第三度赢得总决赛男单冠军头衔,他也成为了目前为止赢得总决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除了王励勤之外,国家乒乓球男队目前的两大当家球星马琳、王皓曾分别赢得两次总决赛冠军,他们也有望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冲击个人第三冠,从而追平王励勤的单打夺冠次数。

  2001年总决赛再次来到天津,结果马琳在男单决赛中遭遇王励勤,此前马琳仅仅在本年度一站巡回赛中收获冠军,而王励勤不但是当年大阪世锦赛男单男双双料冠军得主,还在所参加的三站巡回赛中三度问鼎,最终马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王励勤,职业生涯首度问鼎总决赛冠军。2007年,乒联总决赛在北京打响,本次比赛也是北京奥运会的测试赛,最终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马琳在男单决赛中力克卫冕冠军王皓,如愿夺冠。次年,马琳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再次击败王皓,问鼎奥运会男单冠军,07年总决赛上的一幕再次上演。

  2003年在广州进行的乒联总决赛中,同为首度晋级决赛的王皓击败队友郝帅问鼎男单冠军。2006年,王皓职业生涯第二次闯进总决赛男单决赛,最终他击败韩国选手吴尚垠夺得冠军。

  此外,刘国正曾经在1999年的悉尼总决赛中击败孔令辉,问鼎男单桂冠。此役的胜利也为刘国正日后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出征悉尼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欧亚兵团三度成功阻击 波尔曾令中国队团颗粒无收

  在总决赛的历史上,中国队仅有三次无缘男单桂冠,那分别是在1997年、2002年和2005年,其中波尔在2005年总决赛中接连斩获单打和双打两个冠军,也令中国男队在那届总决赛中无一斩获。

  1997年乒联总决赛,首度闯进总决赛男单决赛的王励勤面对的是前一年的男单亚军萨姆索诺夫,结果萨姆索诺夫击败王励勤,继1996年在总决赛屈居亚军之后成功“转正”,职业生涯第一次,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次问鼎总决赛男单冠军。

  2002年乒联总决赛,中国男队派出了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王皓和秦志戬组成的强大阵容,其中马琳、王励勤、孔令辉曾分别在之前的总决赛中问鼎冠军,但是最终中国男选手悉数落败,唯一一位晋级四强的王皓最终在半决赛中以3-4憾负庄智渊。最终在决赛中,庄智渊和击败了波尔的希腊人格林卡相遇,经过七局苦战,庄智渊最终击败对手,职业生涯首夺总决赛冠军。

  2005年总决赛在福州举行,中国队在男单比赛中仅派出小将马龙一人参赛,结果在1/4决赛中,马龙负于韩国老将吴尚垠无缘晋级。最终的决赛在德国人波尔和比利时人塞弗之间展开,波尔以4-1击败对手取胜,从而第一次问鼎乒联总决赛桂冠。在此前的男双决赛中,波尔还和队友苏斯合作拿下冠军,成为本次总决赛上的最大赢家。

  (含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