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两连胜赢得转机 开局慢热前景仍难言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上一场3:0胜浙江队之后,9日第七轮与山东之战,上海男排再次以3:0获胜,本赛季首次迎来了宝贵的两连胜。这支昔日的“五连冠”队伍看似迎来了转机,但连续两场比赛,都同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仍需要认真加以总结和改进。

  整合力量初见成效

  在第四、五轮客场以0:3输江苏、1:3输八一后,能够以3:0两胜浙江、山东,有回到主场的原因,有浙、鲁两队实力相对偏弱的缘故,也有上海队吸取前一段比赛不利的教训,逐步整合、调整自身阵容搭配和队员状态的积极一面。

  本赛季开赛以来,上海队一直让在国家队担任接应的方颖超与沈琼担纲主攻,接应位置用得是21岁的李春晖。前几轮比赛李春晖表现不错,可方颖超的发挥却受到了限制。

  第六轮与浙江的比赛,沪军主帅鞠根寅开始对阵容有所调整。他第一次将年仅17岁的戴卿尧摆在了首发位置,取代方颖超,与老将沈琼联手担任主攻。

  戴卿尧具有2米05的身高,身体条件相当优越。今年以来,他作为国家青年队、少年队的主力接应,连续参加了亚青赛、亚少赛。亚青赛他个人获“最佳得分”、“最佳进攻”两项殊荣,亚少赛又成为“最佳进攻”得主。

  与浙江的比赛,戴卿尧虽然是第一次在联赛中首发出场,而且是首次出现在主攻位置,但其发球好,强攻点高、力量重的特点还是较好地得到了体现。全场比赛,他进攻、拦网分别得到9分、1分,进攻成功率超过百分之五十。

  再战山东,鞠根寅教练进一步变阵。方颖超重新首发、并回到了自己擅长的接应位置,戴卿尧则继续与沈琼打对角。可以说,这一步棋非常成功。

  首先,它盘活了方颖超,使得他的威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与山东的这场比赛,方颖超的二号位强攻、以及跑动进攻,一号位后攻,成为上海队一攻、特别是防守反击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上海队每每与对手形成多回合攻防的拉锯局面,二传何炯便突然背传方颖超,由他一锤定音。

  仅仅三局比赛,方颖超便为本方贡献了17分,列全场第一。这也是本赛季以来,方颖超在一场比赛中得分最多的一次。

  其次,戴卿尧的潜质也逐步得到了发挥。与山东的较量,戴卿尧不光有四号位的强攻,还有平拉开,六号位的后攻。这位年轻“巨人”并且参与本队的一传和防守,一传还保持了较高的到位率。

  前几轮比赛,由于辽宁、江苏、八一都大胆启用新人,出奇制胜,使得上海队吃了不少亏。现在戴卿尧脱颖而出,上海队后面的比赛,在用人上也会更为主动。

  与山东之战,沪队两名副攻杨剑彬、崔晓栋的状态也有所恢复,无论进攻、拦网都非常积极,其中后者拦网便直接得5分,是本赛季比较好的一次。

  距离最佳仍有距离

  之后的六轮比赛,对上海男排都非常有利。第八轮到第九轮,他们主场分别应战实力相对较弱的四川、北京;第十轮虽是客场比赛,对手却是目前排名垫底的河北队。这三场如果拿下,他们接着又是连续三个主场,分别为第11轮战辽宁、第12轮战河南、第13轮碰江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