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手术让弟弟找到亲哥哥 火箭队医里有他的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19  都市快报

  记者 金立鹏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15楼,经历了三个小时手术的刘翔被推出手术室。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一位名叫诸葛武的华裔医生一直作为三人手术团队成员之一参与其中(本报12月6日曾作报道)。

  根据休斯敦当地媒体的报道,诸葛武是因为“精通中英文、熟悉中美文化”而被院方特意邀请协助治疗的。

  而在12月6日的早些时候,在农业银行绍兴支行上班的诸葛文在都市快报上看到了诸葛武这个熟悉的名字。

  “这不是大哥么?”诸葛文打电话向定居在杭州的父母亲和弟弟确认。

  没错,刘翔的华裔医生,正是诸葛文的大哥、衢州开化的农村孩子诸葛武,一位卫校毕业、自考了大专最终通过努力留学美国的中国医生。

  在采访的过程中,诸葛武的弟弟说,哥哥只是在手术团队中起辅助作用,不是主治医师,希望不要过多宣传他个人。

  其实我们讲述诸葛武的故事,只是希望传达一个朴素的道理,有梦想,并能为之努力,就能找到成功的道路。

  从开化县人民医院医生到休斯敦火箭队队医

  诸葛武目前供职的医院叫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正是姚明所在的NBA球队,休斯敦火箭队的官方指定医院。

  而在约二十年之前,诸葛武有一段时间曾经是开化县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

  在7日凌晨刘翔的手术顺利结束后,刘翔的主治医师、也曾为姚明做脚踝手术的运动名医托马斯·克兰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他的两位同事:一位是火箭队理疗师罗斯,他还将负责刘翔术后康复治疗,另一位就是诸葛武,克兰顿说,邀请诸葛武加入是因为他精通中英文,熟悉中美文化,以便克兰顿等美国医生与刘翔等人交流。

  哥哥成为刘翔医生的消息一传开,诸葛文成了单位里的“名人”。但他却很难想像出诸葛武在美国当医生是什么样子,在他的记忆中,大哥做医生的形象,还停留在大约20年前他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当医生的那副模样。

  从1993年到美国留学至今,诸葛武只在2007年回国过一次。平时更多的信息,诸葛武都通过越洋电话和家人交流。

  不久前的一次通话中,诸葛武告诉弟弟,他已经拿到了骨科里中枢脊椎治疗的“上岗证”,两周前,他还在一次火箭队的比赛中客串了一把休斯敦火箭队的队医。

  家人眼中的他:有梦想、努力而且低调

  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已经很难找到诸葛武20年前的同事。但在父亲诸葛旦的眼里,诸葛武一直是个有梦想而且能为之努力的孩子。

  诸葛旦回忆,诸葛武在中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金华卫校,在卫校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拿到了自考大专的文凭,此后回家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开始行医。

  但诸葛武显然还有更大的志向,在两个弟弟的记忆中,大哥在开化县人民医院上班期间,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两年之后,他考上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研究生。

  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诸葛武得到了赴美留学的机会。他在著名的美国堪萨斯州医学院毕业,进了在全美有一定名气的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

  在两位弟弟看来,低调也是大哥诸葛武一贯的品质。当他们在电话中告诉诸葛武国内对他的报道后,诸葛武赶紧叮嘱弟弟不要再做过多的宣传,因为“自己其实并不是主治医师”,甚至刘翔手术后的新闻发布会,诸葛武也婉拒了院方的邀请。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