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箭男孩未入人身意外伤害险 术后竟开玩笑安慰家人

  前天下午,一场不该发生的惨剧降临到两个10多岁的孩子身上。他们同在一所体校学习射箭,吉林省九台市31中学初中一年级的13岁女孩小雪(化名)不慎将箭射中了11岁男孩小冲(化名),箭头穿过小冲的右侧眉骨直抵后脑颅骨……

  手术后,仍未脱离危险

  16时许,当担架从急救车上抬进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包括医护人员和现场所有的群众都被惊呆了。

  孩子昏迷着,右侧眉骨支棱出一根长长的箭杆,为了给孩子做CT,医护人员小心再小心地才把箭尾巴割断。CT片子出来了,明显的一根箭直抵孩子的后脑,仅仅相差那么一丁点,箭头就从后脑出来了……

  “太可怕了,这孩子咋弄成这样呢?”医院走廊内,患者们唏嘘着。

  18时许,头部已经备皮的小冲被推进了手术室。当日22时许,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小冲紧急救治开颅手术,近4小时后,长箭被取出。

  “颅底静脉已经被箭杆刺破了,就差1厘米伤及脑中枢,情况相当危险……”8日晚手术后,医生为小冲做了术后脑CT,从片子上来看,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中,神经外科医生取出小冲脑内的箭杆后,眼科医生及时为小冲进行了眼部探查,发现小冲的右眼活动正常,眼睛有光感。

  “现在这孩子的情况非常好,但还要渡过感染这道难关。”手术当晚,体校领导跑了三家医院,为小冲购买了破伤风疫苗进行注射。

  “如果3至7天危险期内不发生病变或感染,才能真正脱离生命危险。”8日晚手术后,小冲被送到吉大二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全面监护。医生说,脱离危险,至少7天左右。

  据了解,体校为小冲交纳了住院押金和治疗费用。另外,射箭队的队员们参保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由于小冲入队不久,还未来得及参加保险。

  事情发生后,九台市相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九台市文体局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射箭队暂时停止训练。

  ■目 击

  中箭孩子小冲

  开玩笑安慰家人

  手术后,小冲的头部插上了引流管,疏导脑内创口的液体。

  昨天早晨,小冲清醒过来。为了安慰他,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小护士逗小冲:“你这么小应该管我叫阿姨。”小冲左眼看到护士后,轻轻地说:“你也不大,我还是管你叫姐吧。”

  随后,小冲不断安慰家人,说自己不疼,妈妈别担心。短短几句话,让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心疼不已。

  昨日11时许,专家为小冲做了检查,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伤害到运动神经,小冲可以进食流质食物。

  小冲的妈妈立即买来3袋牛奶,为了不影响小冲头部的创口,护士小心翼翼地用针管抽取牛奶喂进小冲嘴里,就这样喝了一袋牛奶。不久,小冲发生呕吐,体温升高。

  13时30分,小冲进行术后第二次CT检查,诊断结果是“符合颅脑术后改变”。

  对于小冲的治疗情况,家人喜忧参半,为孩子手术成功感到欣慰,更担心以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

  ■连 锁

  少儿体校

  射箭队暂时停止训练

  在九台市少儿体校,两位负责人的办公室依然没有人。收发人员介绍,两位领导外出办事,可能今天不会回来。

  在九台市文体局,主管体育的杨副局长介绍,少儿体校射箭队成立一年左右,之前的训练工作一直在体校内完成。由于冬季体校新投入的训练馆没有取暖设施,才协调了这个临时训练场所。

  由于出现了此次事故,他们已经要求少儿体校射箭队暂时停止训练,首要任务是先全力救治小冲。至于对这次意外事故的调查工作,他们会在稍后进行,一旦确定事故性质,对于相关责任人会严肃处理。

  九台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听说事情后,也对此事高度关注,指示文体局和体校详细了解情况、调查清楚。

  射箭女孩小雪家

  家里也欠着债

  “出事后我们都急死了,也不知道该咋办了。”8日出事后,小雪的父母一直陪在医院,总觉得愧疚。

  小雪的妈妈说,家里两个女儿,小雪13岁,小女儿才6岁。小雪学习射箭一年多,成绩还不错。家里贫困,小雪几次中途退队,都是教练和学校减免部分费用才坚持下来。

  8日接到学校通知后,俩人当时也没弄清是怎么回事,还以为小雪受伤了,把小女儿托付给邻居后就借钱打车赶到医院,这才知道是小雪闯了祸。

  想到以后治疗的费用,两口子愁闷不已:“今年孩子她爸手受伤,家里欠了不少债,现在出了这事儿……”

  ■担 心

  何时脱离危险?是否影响视力?

  医生说,由于箭杆压迫造成眼部水肿,是否影响到视力,还要等脱离生命危险眼部水肿消退后再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

  医院的刘教授说,小冲手术后恢复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但不代表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至少还要度过7天左右,如果不发烧、不发生病变和感染,才能真正确定脱险。

  ■助 读

  射箭训练相关安全规范

  一般在射箭训练场或训练馆,工作人员和教练都会为队员安排靶位。对于新队员,教练会详细讲解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初学者在掌握基本要领后方可射箭。少年儿童进入射箭馆或射箭场地时,必须有成人看管或有教练在旁。

  根据要求,站在起射线以外时是不得做举弓、开弓动作;在起射线上只能瞄准自己靶道的箭靶,严禁瞄准他人及本靶道箭靶以外的物体。出现挂箭、斜箭情况时,各靶位射箭者应将弓放下,将箭扶正或取下后,才能继续射箭。各靶位的箭全部发射完毕后,由专人统一报靶取箭。

  有人进入箭靶区取箭时,任何人不得举弓。当靶位上有人射箭时,任何人严禁越过起射线。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箭男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