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震惊意联赛高科技化 西行困难重重却取得真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0:53  竞报

  2008年12月9日下午5点,北京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但是另一边的意大利却刚刚进入工作时间。在开始一天的训练前,冯坤接受了本报的越洋专访,电话那头冯坤的声音轻快而平和,“我已经适应了这边的节奏,我很喜欢在意大利的生活。”

  关于伤病

  大强度训练 膝关节无碍

  在中国女排正式解散前,陈忠和谈到即将赴意大利参加当地联赛的老将冯坤时,还有些担忧,“冯坤的膝关节有伤,我是比较担心她的状况。”

  问:意大利那边训练和比赛的情况怎么样?

  答:感觉和国内的联赛很不同,更加正规也更职业。比赛水平高,比赛场次也更多。训练强度也比我之前想象的大,和国家队的强度相似。

  问:这么大强度你的膝伤没问题吗?

  答:没问题,也没有复发的迹象,还挺好的。这边的训练比较灵活,有的时候感觉膝盖有点反应,就和队里提出来,稍微休息一下,练点别的,所以一直也没太大感觉。

  问:在佛罗伦萨玩的时候,你没有爬上教堂的370级台阶俯瞰全城,是膝伤的原因吗?

  答:膝伤现在没问题,但是也要保护呀。

  关于沟通

  学意大利语 和留学生做朋友

  在去意大利之前,冯坤表示语言将是自己要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月过去了,冯坤说沟通上问题并不大,“适应了。”

  问:现在语言的问题怎么样了?

  答:其实还好,俱乐部给我配了翻译,比赛的时候基本没问题。

  问:生活中呢?翻译也不可能总跟着你啊。

  答:其实也就是偶尔出去买买东西,不过好多意大利人都会说英语,我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意大利语,可以说渐渐适应了。

  问:你们比赛的时候会有很多华人去看吗?

  答:附近的一些留学生经常来看我们的比赛,还有一些米兰的学生偶尔也来,每次比赛完了都和他们聊聊天。他们会告诉我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买东西哪儿便宜啊之类的,就像朋友一样,很开心。

  关于生活

  厨艺有进步 想陪妈妈多旅游

  在国内,冯坤只需要管好自己的训练就行,但是到了意大利,除了训练之外她还要管理自己的生活,洗衣、做饭、打扫房间都要她自己一手打理。

  问:现在在意大利的生活怎么样?

  答:刚来的时候确实有一段时间不适应,现在好多了。

  问:前两天去佛罗伦萨和比萨了,感觉怎么样?

  答:挺不错的,很开心,尤其是这次妈妈也和我一起。妈妈是第一次来意大利,我也是第一次和妈妈在国外旅游,看什么都觉得挺新鲜的,有机会还想多去去别的地方。

  问:妈妈这次在意大利陪你多久?

  答:暂时还不知道,要看签证的情况,我当然希望是越久越好了。

  问:妈妈去了给你做什么好吃的了?

  答:做一些中餐吧。主要是这边不大好买中餐的食材,所以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的。有的时候我们也自己做一些简单的西餐吃。我厨艺有进步。

  问:圣诞节有什么安排?

  答:现在还不知道队里怎么安排,如果有假期,我想继续带着妈妈看看意大利。

  竞报记者 李洁

  评论

  西天有真经

  尽管语言和生活的问题还没有彻底克服,但是冯坤说,“这趟出来值了。”

  从1990年进入什刹海体校排球队开始,冯坤已经和排球打了18年交道,但是在意大利,这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项目却让她有了新的认识。

  2008年1月,中国女排在漳州集训,刚刚做完手术归队的冯坤显得并不那么自信。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高强度的训练也让她的膝伤有所反复。但是在意大利,虽然承受着同样强度的训练,但是场场首发的主力冯坤却并没有受到伤病的困扰,“这里的训练和国内很不同,自主性比较强。”冯坤这样说。

  事实上,意大利联赛让冯坤感到惊奇的还不止于此。各队在联赛中普遍使用两台以上的电脑进行技术录像数据统计,并在比赛前将对手的每个运动员的数据发到运动员手中,其精准的程度和效用也惊住了中国女排昔日的队长,并且终于让冯坤明白为什么在过去的四年里,不管她状态好坏,经常很难在传球过程中甩开对手的封拦。

  通过这次“西行”,冯坤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排球运动员都能像冯坤这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追求成绩的一流固然重要,但是偶尔停下来考虑一下方式方法也是必需的。

  去西天的路上或许会有八十一难,但是如果能取得真经,那就上路吧。

  竞报记者 李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健儿在海外专题 

更多关于 冯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