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道坎拦住孔令辉接掌女乒 刘国梁:以后还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6:59  沈阳晚报

  

三道坎拦住孔令辉接掌女乒刘国梁:以后还有机会

  昨天上午,当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揭晓新一届男女乒主帅人选时,整个会议室显得平静,因为坐在主席台上的女乒主帅竞聘人施之皓已经给出了答案,而孔令辉不得不将继续扮演辅佐的角色。刘国梁则毫无争议地继续担当男乒主帅。

  败因一执教经验不如施之皓

  11月25日的竞聘会上,国乒队委会、乒羽中心负责人及各省市队教练共约80人参与了投票。而孔令辉得票数比施之皓少得比较多。至于原因,刘凤岩分析说:“考虑到综合能力,本着对乒乓事业负责的态度,全国教练员投票大多数还是给了施之皓。”

  记者随后从地方队教练那里了解到,由于无机胶水时代来临,一旦施之皓落选主教练,如果让年轻的孔令辉来担当主帅,女队不得不面临更大的挑战,整体优势势必会受到影响,因此很多地方队教练把票投给了施之皓。

  败因二教练员知识掌握不够

  2006年从运动员退役下来走上教练岗位的孔令辉,所带弟子刘诗雯、姚彦在这两年里并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前不久的全国锦标赛上,刘诗雯、姚彦竟被小将淘汰。很显然,只有两年多执教经验的孔令辉还需要锤炼。

  作为留任的施之皓也给了孔令辉一些忠告: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他还需要掌握一个优秀教练员需要掌握的知识,这样才能进步得更快。

  败因三女队员心理研究不透

  女队员心理波动比较大,容易在比赛中不自信,所以如何调节她们的心理和比赛中的自信显得格外重要,这一点施之皓做得相当出色。王楠曾对是否参加奥运犹豫不决,而且对自己能否有能力继续坚持也不自信,但是施之皓的鼓励让她坚定了信心。而张怡宁在2007年度曾一度陷入低迷,在技战术环节出现问题,主帅施之皓和教练组专门分析研究帮她渡过了难关。而做教练时间并不长的孔令辉在研究女队员的心理细腻性上还有所欠缺,这也是孔令辉落选的一个原因。

  好友鼓励 刘国梁:小辉以后还有机会

  同为大满贯得主,刘国梁从好友的角度分析认为,小辉以后还有机会。现任国家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目前已率队征战两届奥运会,拿遍包括世乒赛团体和个人赛,男子世界杯、奥运会单、双打及团体项目在内的所有大赛的金牌。而孔令辉尽管比刘国梁年长一岁,但他仅做了两年的女队教练员。“他还没有多少能有说服人的成绩,我认为一个人的教练生涯会比他做运动员的生涯长很多,所以小辉以后有的是机会,我相信他。”刘国梁对孔令辉充满了期待。

  对手承诺 施之皓:会帮小辉走向成熟

  施之皓说:“孔令辉竞聘国家队主教练是个好事,相信我们的合作会非常默契。孔令辉是个年轻的教练员,在国家队工作半个奥运周期(两年)后,他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但作为教练员来说还有待成熟。我愿意把我当教练的好的经验都给他,让他最终能担起重任。”

  领导辟谣 刘凤岩否认孔令辉就是接班人

  对于孔令辉是不是将是未来女乒主帅?刘凤岩当即表示:不能确定将来孔令辉就是接班人,所有符合条件的教练都有竞争机会。

  刘凤岩说:“如果现在就确定下来谁是接班人,对教练员的成长也不有利,可能就放松要求了,对他进步没有好处。我们希望他在今后兢兢业业,自己努力争取。”

  连任感言 刘国梁:男乒并非天下无敌

  顺理成章连任的男乒主帅刘国梁直言男队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刘国梁表示,北京奥运周期完了之后,王励勤和马琳面对很大挑战,一是年龄比较大了,虽然有很多次大赛经验,但是面临比较尴尬的年龄,还有就是无机胶水的新挑战。“但越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对我挑战越大,信心越强,但是大家还是要清楚地看到男队的现状。”

  施之皓:女乒面临二度创业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谈到新任期的具体想法时提出了四点想法,即如何打造中国女队的品牌,如何在王楠退役之后对张怡宁进行二度塑造,如何在对手上升势头迅猛的环境下对年轻球员提出新目标,以及如何应对器材的改变(使用无机胶水)等。本报特约记者 沈友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