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施之皓以绝对优势胜出 均称国乒未来路艰难

  

刘国梁施之皓以绝对优势胜出均称国乒未来路艰难
刘国梁毫无悬念地成功连任中国男乒主教练。
刘国梁施之皓以绝对优势胜出均称国乒未来路艰难
施之皓以较强的执教综合能力获得绝大多数人认可。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主教练竞聘今天有了结果,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上午正式宣布,上一任国家队男女乒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顺利连任,任期是4年。“两人能再次当选主教练是(我们)经过综合考虑的,既考虑了他们前一奥运周期的成绩,也参考了全国教练对两人的评价,也考虑到他们下一奥运周期的计划。”刘凤岩表示。

  两帅均以绝对优势胜出

  之前在无锡进行的中国男女乒主教练以及教练的竞聘会上,最让外界关注的竞聘者主要集中在刘国梁、施之皓和孔令辉三人身上。只有自己一人竞聘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连任是毫无悬念的,大家更感兴趣的是施之皓和孔令辉这对师徒共同竞聘女队主教练。运动员成绩远远好于施之皓的孔令辉被外界普遍看好,甚至不少人认为孔令辉会实现与当年的队友刘国梁共同执掌国家乒乓球队男女队的愿望。

  不过,今天与刘凤岩共同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是刘国梁和施之皓。刘凤岩透露:“竞聘会结束后,评审委员们进行了综合评议并提出了倾向性的意见,应该说,刘国梁基本上获得了评委们全票通过,而施之皓也是以绝对优势获得认可。”他表示,刘国梁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取得的成绩大家都有目共睹,尤其是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训练细节都非常认真,而且与科研的结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密,中国男队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团和男单两枚金牌也证明了他的能力。

  比较而言,刘凤岩对施之皓的连任给出了更多理由,“施之皓能连任绝不是偶然,是由几个因素决定的:首先,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备战中,他让女队整体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尤其在技术上强化了男性化作风,使中国女乒整体实力比雅典奥运会有了明显提高,而且是处于绝对优势;其次,对于下一个周期的备战计划,施之皓的想法也得到了全国教练的认可。”刘凤岩说,孔令辉虽然成为教练以来所带队员提高也很快,但从执教综合能力来看还是弱于施之皓的,“全国教练绝大多数投他(施之皓)的票就说明其执教综合能力强于孔令辉,所以说施之皓再次出任女队主教练从上到下都是意见一致的。”他强调,孔令辉参与竞聘更多是重在参与,“他的竞聘发言中第一句的‘重在参与而不是志在必得’应该是他的竞聘心态。”

  两帅均称国乒未来路艰难

  连任的刘国梁和施之皓在谈到未来时都先“诉苦”,“男队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包揽了团体和单打金牌,但事实上男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面临的挑战很大,因为男队的对手实力非常接近,特别是单项,大家的差距并不大。”刘国梁表示,“北京奥运会上,男队虽然顺利夺得两金,但实际上优势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主要是我们没与主要对手如波尔、萨姆索诺夫以及柳承敏遭遇,这几名主要对手的提前出局才让我们胜得那么顺利。”他强调,“下一个奥运周期,马琳、王励勤面临更大的挑战,尤其是年龄大的尴尬,另外还有规则规定的使用无机胶水,让他们两人的状态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谁也不知道小队员们能否提前顶上来,所以今后如果马琳和王励勤出现问题,男队就会显现出大问题。”

  施之皓同样认为,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团体和单打两金的女队在突破方面更是艰难。他说,“从队伍的现状看,王楠已经退役,而张怡宁在2012年时也将31岁,如何让她有新目标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年轻队员如郭跃、李晓霞尽管在上一个奥运周期有进步,但两人都还存在问题。”另外,施之皓强调,无机胶水的使用也让女队未来存在很大变数,“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使用新器材后适合女队的方法。”按他的计划,现在新老队员都在一个起点上竞争,“争取明年形成国家队的初步团队,然后在第二年组建真正的奥运团队。”

  至于外界对于他与孔令辉的合作会否存在矛盾的担心,施之皓表示肯定不会,他强调,过去孔令辉给自己的印象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带的队员成绩也很突出”。“对他而言,需要掌握更多的教练执教知识,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我一直希望他当教练也能像当运动员那么优秀。”对于外界传说的“施先孔后”的说法,施之皓开玩笑地说:“当然是我先了,毕竟我年纪比他大,我也希望他将来能挑起中国女队教练班子的大梁。”不过,刘凤岩强调,主教练都是通过竞聘、批准这个程序产生的,不可能说孔令辉一定就是施之皓的接班人,凡是符合条件的都有机会成为国家队主教练。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