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头”告别中国女曲 赛场再见不会太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0:37  燕赵都市报

  9年同舟风雨,终于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正式对外宣布,金昶伯将不再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一职。这位被称为“魔鬼教头”的韩国教练,就此告别了中国女曲,他和弟子的伤心落泪,其实是一个时代的离别。

  ■分手来得太突然

  在后奥运时代的外教分手大潮中,几乎没有人愿意试着去想金昶伯离去的问题。因为这9年之中,金昶伯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曲的代名词。

  1999年,金昶伯开始带领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曲。为了让自己全心投入,他卖掉了在韩国的房子,举家定居北京。目前,金昶伯一家6口全部在北京生活,继续执教中国女曲当然是他最好的选择。而将中国女曲几乎从零开始,一直带到悉尼奥运会第五名、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和北京奥运会第二名,金昶伯也成为中国女曲当之无愧的第一教练人选。

  但在昨天,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突然宣布不再续约金昶伯。中心主任雷军表示:“这个决定是在与金教练反复协商后做出的,既充分考虑了金昶伯教练本人提出短期内不再带队,需要学习、提高的主观愿望,也认真分析了中国女曲下一周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建设发展的需要,应该说是十分慎重的。”

  ■女曲姑娘泣别“魔鬼”

  金昶伯在中国之所以很知名,一则因为他的执教成绩,更主要的还是他鲜明的个性———场上是性如烈火的“魔鬼教头”,场下则是队员们可爱的“慈父”。

  中国目前只有400名曲棍球运动员注册,这足以证明可以将中国女曲带到奥运会亚军的人,必然有非常的手段。金昶伯的手段就是魔鬼式的训练,但训练之余,很多时候他还扮演了父亲的角色。他会让妻子为生病的队员熬药,他会在每个队员生日的时候送上一束鲜花,他会为没时间逛街的姑娘们买衣服,他甚至会买回棒棒糖哄姑娘们开心……

  在金昶伯即将离去之时,刚刚与他携手入选国际曲联年度最佳的老队员付宝荣泪流满面。“我真不知道老师不续约了,因为之前我们都觉得老师肯定会继续留在中国。”付宝荣说,队员们都不知道金昶伯不再续约的事情,“晚上知道了肯定都会大哭一场的。虽然都说他训练怎么严厉,但平日里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希望他以后能够多注意身体。”

  ■遗憾未获奥运金牌

  金昶伯还会回来吗?对于这个问题,金昶伯表示:一年内他的家还会在北京,虽然不再过问中国女曲的事情,但在女曲需要的时候可以给出一些建议。

  “带领中国女曲参加了三次奥运会,我始终在想怎样能完美的画上句号。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很好,结果很完美,我非常高兴。我对中心的规划和发展计划表示赞同,今后我会在不同的角度继续支持中国曲棍球事业,这种心情是永远不会变的。”

  即将告别,金昶伯回顾起了自己在中国执教的点滴。但在这完美的背后,金昶伯也透露了他惟一的遗憾:“如果说遗憾,那么就是我没有帮助中国拿到奥运冠军,缺少这样的一枚金牌。”

  离开中国女曲,金昶伯暂时不会执教任何一支队伍。“我不会马上执教新的队伍,而是先给自己充电,参加国际曲联的一个讲师培训班,学习一年后再考虑重新执教的问题。”

  金昶伯表示,虽然韩国队向自己抛出了橄榄枝,但因为多年率中国队与韩国队“为敌”,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而对于是否会重新执教中国女曲,金昶伯客套地表示,只要中国队需要他可以给出一些建议。至于何时与中国女曲重逢,金昶伯留下一句话:一年以后肯定会在某个赛场上再见。(本报记者王伟宏)

  ■中国曲协否认不实报道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中国曲棍球协会否认了个别媒体针对金昶伯的“不实报道”。

  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说:“11月中旬左右,我们看到个别媒体对金昶伯教练去留问题做了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报道,讲到金昶伯教练去留取决于要价高低,取决于某一个赞助商是否继续赞助,讲到金昶伯教练在中国每天要花费多少多少金钱。看到这些报道后,金昶伯教练感到非常气愤,这种报道既不符合事实,也有对金昶伯教练不正常的评价,更有对中国曲棍球协会的不尊重。”

  (公兵)

  ■金昶伯带队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五名

  2001年冠军杯第四名

  2002年亚运会冠军冠军杯冠军世界杯第三名

  2003年冠军杯第二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冠军杯第五名

  2005年冠军杯第三名

  2006年亚运会冠军冠军杯第二名世界杯第十名

  2007年冠军杯资格赛冠军好运北京挑战赛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

  ■观察

  奥运后,外教缘何纷纷离去

  北京奥运会后,曾经蜂拥而至的外籍教练正不可避免的淡出人们视线。

  目前,代表中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外籍教练续约者寥寥无几。金昶伯作为中国综合项目外教中的典范,他的离开,只是在中国淘金的外教们的一个缩影。除了金昶伯之外,包括尤纳斯(男篮)、马赫(女篮)、井村雅代(花游)和姜在源(手球)等外教均未续约。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由于后奥运时代出现的中心资金短缺,以及外教水土不服等缘故,裁减外教本在预料之中。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38名外教中,仅有鲍埃尔(击剑)、约瑟夫(皮划艇)等寥寥数人有份“参与”金牌,更多外教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像杜伊这样拿着高薪的教练,更是成为万人所指。

  这样的投入与产出的对比,足以证明外教在中国体育的边缘性。加上明年是全运年,各项目国家队必定会经历一段队员在地方与国家队之间奔走的松散期,因此在全运会结束之前,并没有太大的请外教的必要。(范天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曲不再续约金昶伯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