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生涯3大妙笔:激活王励勤 信任王楠获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施之皓连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近来炒得沸沸扬扬的国乒选帅话题也告一段落,过去的两年多国乒女队的成绩有目共睹,应该说施之皓的连任还是众望所归,未来的四年,国乒女队将继续在她的带领下向更多的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少年得志

  1959年9月,施之皓出生于号称“中国乒乓之都”的上海市,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等新中国第一代世界冠军均从这座城市走出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施之皓儿时就走上了乒乓之路,得益于沪城深厚的乒乓底蕴和自身的过人天赋,施之皓少年时期被选进八一乒乓球队。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不足20岁的他敲开了国家队大门。

  当时,中国男乒正处于历史低谷。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不敌欧洲老牌劲旅匈牙利队,无奈地交出了保存多年的斯韦思林杯。为了带领队伍尽快地走出低谷,主教练李富荣选拔了蔡振华、谢赛克、施之皓等一批小将,意在两年后夺回斯杯。当时的施之皓在国内乒坛已崭露头角,横握球拍的他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欧亚技术特点兼而之,颇受国家队决策层的青睐。

  经过两年的艰苦磨炼,施之皓等小将的技术实力和心理素质大增,他们也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

  1981年春,第36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萨维萨德举行。男团比赛中,由年轻小将担纲的中国队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他们过五关斩六关冲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在撼倒“冤家对头”匈牙利,重新高举起斯韦思林杯。

  值得一提是,施之皓在整个团体赛中一直以主力身份上阵。虽然他在中匈决赛中因病发挥欠佳,但整个团体赛期间他表现相当出色,经常被教练委以打头阵的重任,获胜场次达到全队之最,圆满完成了教练赋予的重任。36届世乒赛的成功,也使施之皓到达了自己运动员生涯的最高点。同年举行的第二届男子世界杯单打赛,施之皓闯入四强之列。

  蔡帅召唤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施之皓与前妻——乒坛宿将曹燕华赴德国打球,此行一去就是十年。

  1995年,施之皓夫妇重新投入到祖国的怀抱。他回到家乡上海,担任上海乒乓球队教练。1997年世乒赛期间,施之皓受当地一家电视台之邀担任解说顾问。屏幕前,施之皓展现出自己一流的口才、敏捷的思路和独到的眼光,令众观者大呼过瘾,这一幕不少球迷至今仍记忆犹存。

  这年冬季,施之皓接受中国乒坛决策层的召唤,赴京担任中国乒乓球队青年队教练,由此开始书写自己乒乓生涯的第二部曲。

  施之皓赴京上任,时任中国乒乓球队副总教练的蔡振华起到一定作用。蔡振华力邀施之皓的念头绝非一时兴起。他俩当运动员时就是好友,出生江苏无锡的蔡振华和施之皓的家乡都属于吴语系,两人的文化背景相近,年龄也相仿,再加上性格互补(施之皓内向文静,蔡振华外向活泼),这对江南人自然成为了铁哥们儿,两人曾在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联手夺得男双亚军。施之皓当运动员时,就展现出善于思索、精于分析的长处,为教练和队友们所赏识。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刚刚在国家队创业成功的蔡振华很自然地就想到了这位好友,于是便邀请他共同打造中国乒乓球的第二代黄金时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