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的西行漫记:俱乐部赞不绝口 中国德比老友重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2:20  中国体育报

  再次见到自己的老队友杨昊时,冯坤突然感到有些陌生。此刻,冯坤身穿的是深蓝色的诺瓦拉队服,而球网另一边的杨昊却穿的是红色的佩鲁贾队服。这次意大利女排A1联赛的“中国德比”之前,冯坤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到杨昊了……

  新名字叫“萨达丽卡”

  北京奥运会之前,欧洲球探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女排的队长也是灵魂人物——冯坤。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冯坤才开始与这些欧洲俱乐部展开接触,不少俱乐部的报价都不低,但冯坤最终还是选择了待遇相对略少的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毕竟对于冯坤来说,赚钱并不是她出国打球的最大目的,能够参与到意大利这个排球发达国家的女排联赛中去,能够学习到东西更让冯坤向往。

  在北京与意大利朋友聚会中,两位在北京留学的热情意大利女孩给冯坤取了一个意大利名字——萨达丽卡。另外一个朋友笑着问冯坤,怎么不叫“潘达丽卡”(因为“潘达”是英文“熊猫”panda的谐音,与冯坤的昵称一样),冯坤笑笑说,这个名字是给意大利人叫的,其实叫什么无所谓,只要没有不吉利的就好了。

  在计划前往意大利的那天,冯坤还在机场上演了一个小插曲。出发前,冯坤和同行的朋友都没有看清楚签证生效时间。所以当她们在首都机场准备出关时,海关官员告诉她,按照时差计算,当冯坤抵达意大利时,她必须在机场等待6个小时,当签证生效后才能够入关。与其在意大利当地的机场度过半天,还不如在北京好好休息一天,所以最终冯坤和朋友只能够把自己的行程再推迟一天。

  学意大利语还是英语?

  10月24日是冯坤抵达诺瓦拉的第二天。一大早冯坤就在翻译的陪同下到当地办理短期居留证,一直忙到中午才将所有事情搞定。下午两点半吃了抵达意大利后的第一顿午餐。再回到住所稍作休息之后,冯坤便赶往俱乐部训练场馆。当天下午恰逢诺瓦拉队与乙级队维拉科特斯队合练,冯坤也得到机会上场和队友一同进行了两个轮次的训练。这次短暂的对抗训练也在当天中国国内引起了轰动,一些网络媒体由于不熟悉意大利语,错误地将诺瓦拉官网上关于冯坤参与训练的文章误译为冯坤参加了一场正式比赛。虽然只是一场训练,但俱乐部还是对冯坤的表现赞不绝口。“他们觉得我刚刚到了一天,还没有倒过时差,缓解了旅途的疲惫就能够有这样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冯坤说。

  两周之后,冯坤终于迎来了在意大利A1赛场上第一次正式亮相的机会。在以3比1轻松战胜圣特拉莫队之后,冯坤也显得很淡然。“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第一次,都是比赛,只要让我上场我都会全力以赴。我觉得适应是相互的,既要我自己适应大家,同时也需要队友适应我。

  为了让冯坤的联赛“首秀”有更大卖点,诺瓦拉俱乐部更是出手豪爽,让所有来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免单”入场。一时间诺瓦拉队的主场飘扬起数面五星红旗,让冯坤倍感亲切。另外一个让冯坤既欣慰又遗憾的消息是她的意大利名字——“萨达丽卡”几乎没有人叫,反而她的本名冯坤成为教练和队友们嘴里叫得最为响亮的名字。本来“冯坤”两字就已经是国际女子排坛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了。

  此外还有一个让冯坤感觉有些困扰的就是语言问题,来了快两周了,冯坤仍然有些拿捏不定究竟要多学些英语还是意大利语。冯坤笑着说:“这挺痛苦的,意大利语实在是比较费劲……”

  “中国德比”成就老友重逢

  12月1日,冯坤迎来了这个赛季最让她难忘的一场比赛。诺瓦拉与佩鲁贾的较量也因为她和杨昊的关系,被国内球迷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德比”。

  国家队8年的同窗好友,也让冯坤很早就期待能够与杨昊在意大利重逢。作为东道主的冯坤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恰好此时冯坤的母亲也从国内来到意大利照顾冯坤的生活,冯坤就计划着杨昊来到诺瓦拉后,一定要请她到家里来一起吃饭。

  可是天不遂人愿,当杨昊跟随队伍乘坐了5个多小时大巴到达诺瓦拉之后,佩鲁贾队却要求队员们统一在酒店用餐,不准外出。无奈之下,冯坤只能够自己驱车赶到杨昊的驻地,和老朋友叙叙旧。一见面两人就关切起对方的生活来,杨昊仔细地打量了一下冯坤,说道:“你胖了。”冯坤马上回应道:“是呀,我这些日子一看到自己的脸都觉得挺可怕。比以前胖了不少呢!不过这说明我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一个多小时的聚会中,两人从俱乐部的训练方式、各自居住地的环境以及对意大利饮食的感受,漫无边际地海聊起来,却只字未提即将开始的德比战。

  昔日的队友变成了今天的对手,冯坤说:“虽然很陌生,但也很有趣。比赛时我们争得死去活来的,一下场无论输赢我们还是要好的朋友。”杨昊也说:“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都是队友,从没成为过对手。这次突然站到了对立面上,感觉有点儿怪怪的。”

  看着冯坤收拾好装备转身准备离开,杨昊不由得冲着冯坤的背影喊道:“老冯,注意减肥啊!”这句话让冯坤直到走出了比赛馆还脸上带笑。新赛季的意大利女排A1联赛才刚刚开始,冯坤的西行漫记也不过才翻开个“序文”。在意大利的一幕幕难忘场面相信必将成为冯坤运动生涯回忆中最为美好的点点滴滴……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健儿在海外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