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用成绩证明自己 改革成效初显经验成连任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施之皓连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进来炒得沸沸扬扬的国乒选帅话题也告一段落,应该说施之皓的连任还是众望所归,他用上任以来过硬的成绩为自己争取到了继续执教的机会。

  用成绩证明自己

  在选帅之前的一个多月,孔令辉的呼声很高,似乎教练岗位上的双子星重现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一件事,但是大家可能忽视了低调的施之皓最大的竞争资本——成绩。自从05年底上任以来,施之皓的成绩堪称完美。

  甫一上任施之皓就带队拿下了05年女乒世界杯的冠军,转年的不莱梅世乒赛,女队取得七连冠,而今年初在广州又把这一数字提高到8,已经追平了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女队创造的纪录。而在世界杯和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施之皓率领的中国女队同样没有让任何一项冠军旁落。

  而在最关键的北京奥运会上,施之皓交出的是“完美”的答卷。可以说05年底上任的那一届女乒主帅,无论是谁,最重要的任务都是北京奥运会,也只有北京奥运。在这场决定性的战役中,中国女乒做到了极致。女团获得金牌,女单包揽前三,这是一个后来者再也无法打破,只能追平的极致完美成绩。

  无论谁来做国乒主帅,成绩毫无疑问是第一位的,没有好成绩什么“教练班子年轻化”、“女子技术男性化”等等都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来看,施之皓留任顺理成章。

  改革成效初显 经验丰富成当选关键

  在上任之初,施之皓接手的国乒女队已经处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上,如何在此基础上提高,相信对于任何一个继任者都是难题,但是施之皓还是提出了自己的执教思路,继续进行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改革和淡化“领军人物”成了他的突破口。

  两年多过去了,我们回顾一下施之皓的“新政”的效果,会发现他的措施可以说卓有成效。在施之皓入主之前,中国队的主流打法还是张怡宁王楠这种相持能力极强的选手的天下,不过最近的一个奥运周期郭跃、李晓霞和郭焱始终有稳定的发挥,88年出生的李晓霞甚至已经成了下一代一姐的候选人,而她们两人都是男性化凶狠打法的代表人物。除此之外,更加年轻的刘诗雯、丁宁等人,打法也都是积极主动,杀伤力十足。

  而领军人物方面,张怡宁虽然这四年依旧发挥稳定,但是在她的身边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上述的郭跃、李晓霞等人就是最好的例证。郭跃在07年世乒赛上半决赛4-0横扫张怡宁,李晓霞也在奥运之后得到了自己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头衔。“90后”的一批小将也是进步明显,可以说施之皓的思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与目前的孔令辉相比,施之皓最大的优势就是经验,长期在国家一队的执教经历让他经验十分丰富,而曾经执教过男队又让他对于女子技术男性化有着更多的体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施之皓应该说是女乒主帅最合适的人选,下一个奥运周期,他一定能延续国球的辉煌。(Ping)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