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女队历任主帅:一人堪称教父 施之皓将续写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女队是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自1961年丘钟惠获得第一个女乒世界冠军以来在近半个世纪的国际乒坛上一直是世界最强队,为祖国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堪称真正的“体坛梦之队”。国乒女队在先后几任主教练的代领下,始终能保持辉煌,在此我们回顾一下国乒女队历任主帅:

  容国团

  容国团是第一个率领中国女乒登上团体世界冠军的教练。

  1963年,容国团开始担任中国女乒教练。当时,中国男乒已是团体世界冠军身份,而中国女队一直被日本队压在身下。对不甘落后的容国团来说,女团冠军是他乒乓生涯的第二个冲击目标。容国团潜心研究日本队,同时与他一起执教女队的梁友能发明的多球训练法,以及徐寅生的运用辩证法打球的思想,给了容国团不少帮助。1965年世乒赛,中国女乒一举突破日本队这道防线,历史上首次登上团体冠军宝座。

  张燮林

  张燮林教练是六十年代的世界冠军,他执教中国乒乓球女队长达二十三年之久,堪称中国女乒的“教父级”人物。

  执教成绩:在他执教期间(1972-1995),中国女乒获得两届奥运会的三枚金牌,在12届世乒赛上获得10次女子团体冠军,9次女子单打冠军、8.5个女子双打冠军和9次混双冠军。尤其是在1775-1989期间获得了世乒赛女子团体的“八连冠”,创造了中国女乒的黄金时代,其成就只有前苏联女篮可与之相媲美。先后培养了邓亚萍、曹燕华、童玲、葛新爱、乔红、焦志敏、何智丽、戴丽丽、耿丽娟、张立、张德英、陈静等一批又一批世界冠军。其执教生涯中唯一惨重的失败是1991年世乒赛女团决赛负于朝韩联队,中止了八连冠的辉煌。

  执教风格:倡导“百花齐放、打法多样”,在他执教时期,中国女队各种打法都有,而且各种打法的队员都能成为世界冠军,不但有曹燕华这样“男子化”风格的直板单面拉打法,也有邓亚萍这种一面怪板长胶一面反胶的独特打法,还有葛新爱、陈子荷、倪夏莲直板倒板长胶打法、童玲的横板削球打法、张德英、高军的直板正胶打法,也有焦志敏、乔红、何智丽这样的横板两面反胶实力型打法,耿丽娟、陈静这样的横板生胶快攻打法。这也是中国乒坛各种打法争奇斗艳的时期。

  用人排兵:大胆启用了身高不足1.50米的邓亚萍并培养她成材,可谓是其执教生涯中的最经典的用人。此外他还培养了年龄大成绩不突出但打法独特的葛新爱,也体现了他的胆识。

  陆元盛

  陆元盛是中国七十年代的世界冠军,他两度执教中国女乒,分别是1995年接过教鞭至00年悉尼奥运会,03年末再度执教至05年末。

  执教成绩:在任期间带队参加了96、00和04三届奥运会,获得全部六枚金牌。三届世乒赛上获得三次团体冠军、三次女单冠军、三次女双冠军和三次混双冠军,在任期间从未让奥运会金牌和世乒赛冠军旁落,可谓是“大满贯教头”。启用和培养了王楠、李菊、杨影、张怡宁、孙晋等一代世界冠军。其执教生涯中唯一的失利是2005年亚锦赛因派出新秀参战,在女团和女单的比赛中失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