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退赛到手术成功 外人难以想像挫折击不倒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8:57  新闻晨报

  8月18日到今天,差不多四个月的时间,没人知道刘翔在干嘛。除了一些商业活动和必须出席的场合之外,刘翔如人间蒸发一般,刻意回避着外界的关注。

  但他终究逃不过13亿双眼睛,用父亲刘学根的话来讲,这个孩子已经是国家的了。他们只能尽力配合着大家的热情,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拿出来分享。这其中已经没人关心他们乐不乐意那么做,或者说,刘家到底想不想要把自己隐私赤裸裸地摆在大众的眼前、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刘翔在3日临走前,曾笑着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假期,因为他可以逃离这个过分受人关注的地方,去大洋彼岸享受奢侈的清净。但他显然低估了舆论对于他的热心,当飞机降落在休斯敦机场的一瞬间,面对依然闪成一片的相机,刘翔势必已经明白,这注定是他逃不开的话题。

  留在上海的刘学根面对记者,略显心疼地说:“小家伙已经不单单属于我们俩了,该让他自己出去闯闯,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言谈间,老刘依旧习惯把儿子叫“小家伙”,但这份沉甸甸的爱,却在舆论的狂轰滥炸中,显得如此弱小,毫无声势。

  四个月间,刘家经历了外人所难以想像的挫折,听刘父慢慢道来,就如拨开伤口那般不易。刘学根说,有些时候,他们做父母的惟一能担待的就是别让孩子操心,有问题尽管来问他,至于孩子,就放他去休息吧。

  黄金大奖赛缺席,刘翔失落

  “小家伙有一天晚上跟我说,爸爸,我想参加明年世锦赛的。”面对记者,父亲刘学根显得特别冷静,他习惯性地点燃一根烟,但紧皱的眉头,却在不期然间出卖了他的心事,“小家伙说的时候我的心就被扎似的。他现在不单单是我们刘家的孩子,还是国家的孩子。他的梦想很远大,他的责任很沉重,这一些,已经不再是我们这些父母所能够帮忙担当的了。”

  从8月18日退赛,到12月3日启程赴美手术。将近四个月间,刘翔一家经受了外界所难以想像的波折。外向的母亲吉粉花,在奥运会退赛当天就对着电视机泪流满面,而冷静的刘学根则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接着蜂拥而至的电话,努力用自己最平静的声音对大家说着:“没事没事,大不了以后重新开始……”但深夜时分走到公寓的阳台,一颗眼泪却不争气地随着烟灰一起跌落在水泥板上。“真的没有想到会是这样,心口就跟给重重捶了一拳似的,发闷,发痛。”

  没人知道这一家是怎样从阴霾中走出来的,这个过程就如外界那些风言风语一样,随时间消散了。刘学根只是说,有些事情既然已经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那么该漠视的就漠视吧。

  毕竟懂得快乐,总比纠结在痛苦中,会让人舒坦得多。

  9月20日晚,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这是刘翔第一次失约这一赛事。那天刘学根特意把电视频道调到男子110米栏的电视转播。听到冲刺的声音,刘翔立即从里屋走了出来,看到师弟谢文骏拼尽全力地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他特意直起了身子看成绩,眼睛里有兴奋,同时,也有不能上场的失落……

  心系赛场,刘翔乐观转变

  师傅孙海平说,刘翔不是没有尝试过,但有些事情,已经不是他一个人能够说了算的。

  9月的某一天,练习完上肢力量的刘翔默默走到了以往熟悉的室内训练场,看着场边师弟师妹们轻快地约过一个个栏架,他憋不住了,乘着师傅不注意,偷偷上去跨了一个。站在不远处的孙海平回头一看,当即就大喊着:“停下!你不要好啦!”

  其实孙海平说自己知道,小家伙就是想过过瘾头,“还是想早点上场比赛啊,脚头估计都痒了。”

  中秋节那天,刘学根说,是刘翔转变的开始,小家伙给关心他的朋友们群发了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并不复杂,“中秋佳节之际,文刀羊习习祝你全家快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文刀羊习习”,这个“刘翔”拆开的变体,至少说明他依旧保持着那份幽默感,保持着那份乐观。

  或许是继承了母亲吉粉花的优点,母子俩是特别容易开心的那种人。回首孩子这一段颇为挫折的路,吉粉花说,她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自己一定要快乐,她快乐了,孩子才会快乐。

  那个时候刘翔走路还不方便,从里屋走到客厅吃饭脚一瘸一拐的,再加上心情不好,总是垂头丧气。这时吉粉花就会从厨房探出身子来,笑呵呵地说:“哦哟!这是谁家的小翘脚啊!”一句话,就轻而易举地冲淡了忧伤的气氛。

  吉粉花说,在3日临行去美国手术前一天,她一边往刘翔的箱子里塞衣服,一边快乐地对孩子说:“翔翔啊!妈妈这次要跟你一道半年多啊,开心吗?阿拉正好一道培养培养感情。”没想到孩子抬头就是一句:“阿拉感情还需要培养啊!不要太好哦!”

  这句话让做母亲的特别欣慰,因为她知道,原来的那个翔翔回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