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手术成功孙海平再流泪 如释重负后要彻底养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1:31  重庆晨报

  昨天凌晨5点,刘翔手术结束近5小时后,刘翔手术的主刀医生克兰顿在赫尔曼纪念医院德州医疗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刘翔手术成功。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向媒体透露了刘翔手术前后的相关细节。

  不太适应麻药  刘翔大呼“麻比疼难受”

  第一次上手术台,刘翔对麻药很不习惯,整个手术过程中刘翔没有感到任何疼痛,但手术后麻药的药性要持续一段时间。据冯树勇介绍说:“当得知手术很成功以后,刘翔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在病房里,还开起了玩笑,大呼:‘麻比疼难受’,逗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刘翔在美国当地时间早上7:30被送进手术室,因此没能吃上早饭,冯树勇还透露说:“刘翔在手术结束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肚子饿,于是我们也给他做了些吃的,给他填肚子。”

  手术时间延长  取出3个钙化物1个骨刺

  原计划刘翔的手术将进行一个小时,但最终手术进行3个多小时才宣告结束。原因是手术中主刀医生发现了一个此前未被发现的骨刺。

  刘翔此次手术最终取出3个钙化物和1个骨刺,这比此前公布的取出3个钙化物的方案多出一个骨刺。冯树勇介绍说:“在较早拍的X光片子里面,刘翔的跟腱钙化点是一个大两个小。但手术中,在靠近3块钙化点处,又发现一处小亮点。通过超声波定位后,克兰顿医生发现该亮点是一处附着在跟骨上的小螺丝般大小的骨刺,“为了避免对今后产生影响,克兰顿决定将其彻底清除。”

  此外,对于不少人所关心的跟腱与跟骨的状况,克兰顿也在手术中进行了彻查。冯树勇介绍说:“结果令人惊喜,刘翔的跟腱和跟骨并未因钙化物受到损伤。理论上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刘翔伤处就和正常人无异了。”

  恢复能力强  术后6小时3次下地行走

  手术后刘翔的自我评价是:“感觉良好。”手术结束6小时后,根据医生的按排,刘翔依靠拐杖下地走了三次。经过手术的右脚着地感觉比预期要好。冯树勇告诉记者:“刘翔长期从事专项的体育训练,身体素质非常好,这样的小手术刘翔恢复也会比常人要快些。”

  根据医生计划,在手术后24小时内,理疗康复师琼斯将为刘翔脚踝手术部位进行第一次理疗,防止手术部位伤口产生粘连。今后几天内,刘翔将穿着特殊护托静养。下周三,刘翔将再次入院进行全方位的复查。之后他都将拄拐行走,直到春节后,他才可抛下拐杖进行慢跑。

  姚明祝福早日康复

  昨天刘翔手术结束后不久,老乡姚明在第一时间给刘翔送上了祝福,并询问了手术进行的情况。

  姚明表示:“我也看不到他,就是问候一下,希望他早日康复。他们说有母亲陪着,做完手术,有亲人陪着,那是很好的事情。”

  对于刘翔手术后的恢复问题,姚明表示:“这是个好消息,但是怎么说呢,这个不是做算术题,现在说恢复得好,不能就是说,原来需要三个月,现在就减成两个半月。”因为有过几次受伤经历,姚明也给刘翔提出了建议:“要做好准备,可能会有一些反复,毕竟他是第一次动手术,本身对恢复没有什么经验。而且我也希望大家多给他一些时间,明年有全国运动会,他可能要参加,但是身体是最重要的。大家不是都说,希望他2012年将金牌拿回来吗?想想孰轻孰重吧。”

  孙海平喜极而泣  “这次一定要彻底养好伤”

  因为刘翔的手术是一例小手术,院方并没有对其视频直播。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和教练孙海平,只能是在手术室门外焦急的等待。

  当得知手术成功后,孙海平非常激动,泪花一直在眼里打转,在楼下面对记者采访时首先就是连声的谢谢,“感谢记者们的关注,也感谢广大关心刘翔的人们的支持。”上一次看到这双有些红的眼睛,是在8月18日鸟巢的发布会上,刘翔退赛后,孙海平面对媒体失去控制放声痛哭。今天再次这样激动,同样是为了刘翔手术的成功。

  昨天手术成功后,孙海平如释重负,“现在是完全放心了。东西(钙化物)取出来了,就已经是好了一半了”。剩下来的就是康复治疗了,孙海平表示说:“要慢慢来,我们的想法就是这次一定要彻底养好,刘翔彻底康复好了才能进行正常的系统的训练。”(本报记者 黄德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