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萍戴上剑桥博士帽800年第1人 英文达到母语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0:09  东南快报

  北京时间11月30日,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在英国剑桥大学被正式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圆了十年前萌发的梦想。她表示拿到博士学位的激动心情不亚于夺得奥运会金牌。

  在剑桥大学近800年的历史中,这是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早在今年3月,邓亚萍就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11月30日下午,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学生邓亚萍在毕业典礼上,如愿穿上博士袍,圆了十年前的一个梦。

  拿着博士学位证,邓亚萍兴奋地和丈夫、儿子照全家福,还和朋友一起打开香槟庆祝。她说,拿到博士学位的感觉“像我登上领奖台,都是一样的,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成就。”

  1997年,功成名就的邓亚萍退役,开始另一段同样精彩的求学人生。在2003年攻读博士之前,她先后在清华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拿到学士和硕士学位。

  这位乒乓球界传奇人物回忆说,她是在1998年首次到剑桥来学语言的,因被毕业典礼的场面深深打动而燃起了在剑桥读博士的想法。从只会说中文,到如今英文达到母语水平,并用英文完成博士论文,邓亚萍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今天我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十年前看到获得学位的学生那么高兴自豪,我感同身受。因为参加毕业典礼的心情同我在领奖台上的瞬间是一样的感受,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所以我非常高兴。”

  邓亚萍同其他几十名剑桥大学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她的丈夫和只有两岁的儿子以及当地的一些朋友陪伴她按照剑桥的古老传统完成仪式,并在礼堂前的草坪上打开香槟酒庆祝她从剑桥基督学院顺利毕业。

  博士论文题目:《全球竞争中的奥运品牌》

  邓亚萍的博士论文题目是《全球竞争中的奥运品牌》,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作案例分析。论文从市场和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研究奥运品牌这个课题。导师评价邓亚萍的论文角度非常独特,因为在学术上,还是首次有人从这个视角去对奥林匹克品牌进行严谨的研究。

  邓亚萍在谈到选择这个论文题目的原因时说,退役后她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以及作为北京奥组委的成员,参与了奥运会许多组织工作,希望能在更深层次研究奥林匹克。她说:“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市场。特别是对于赞助商,他们投入大量资金,但收取回报只有四年的时间,很多人却不知道奥运的游戏规则,不知道这个市场该怎样做。我希望以这篇论文能对这些赞助商,特别是刚进入奥运市场的企业起到借鉴作用。”   邓亚萍:“当官”不忘精神

  最近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的邓亚萍表示,对新岗位她仍然要秉承运动员时的吃苦耐劳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工作。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副村长”邓亚萍有了新的工作。有人说,邓亚萍现在又“当官”了。

  谈到未来的工作,邓亚萍说:“这个岗位需要团队的共同合作,需要跟同事的共同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对我来说,还是要秉承运动员的特有性格,就是吃苦耐劳,认真做事,脚踏实地。当然还要有自信,能完成这个工作,我仍然希望能秉承这样一种特性,继续在我的工作岗位上跟大家一起,团结好,把工作做好。”

  ↓亚萍头衔

  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邓亚萍1997年退役后,先后在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她担任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近日,她上任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目前她还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和体育环境委员会委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