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女单小花接班令人放心 昔日一软肋仍待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锋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23日在此间落幕,中国队取得3金2银的成绩。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球队总体表现令人满意,尤其是女单新人的接班更是“让人放心”。他还表示,以后要加强对男双优秀选手的选拔、培养力度,同时酝酿恢复羽毛球职业联赛。奥运新周期开始,中国羽毛球队已瞄准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女单小将表现优异

  临近年底,各集训队将重新集结进行冬训,新的奥运周期即将开始了。李永波表示,看得出来,大家都想努力在此次公开赛上取得好成绩,为自己多挣一点积分,特别是年轻小将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公开赛,在张宁退役、谢杏芳状态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女单“小花”顶住压力,连克多位名将,蒋燕皎、朱晶晶、王琳、朱琳四人包揽了女单前四名。这让李永波感到振奋。他称,这次女单比赛,除已经退役的张宁外,世界各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几乎到齐了;在这种情况下,年轻队员能够包揽前四,说明我们女单的后备力量还是很乐观的,“相信能继续保持这个优势”。

  男双培养需加强

  男双是本次公开赛中国队无人进入决赛的两个项目之一。“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在1/4决赛中负于跨国组合吴俊明/陈甲亮后,中国男双便再无人出战了。

  李永波认为,蔡、付搭档近年来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表现出色,已经大大超过当年他和田秉毅的组合。不过,相比而言,男双依然是中国羽毛球队比较弱的一个项目,尤其是现在国外男双选手的水平早已非当年可比。因此,比赛的偶然性也越来越大。

  李永波说,男双较弱的原因与中国双打的训练、选拔体系有关系,“一直以来,我国比较注重培养年轻的单打运动员,单打打不出来了才考虑打双打”。他表示,目前正努力改变这种现象,但要改变传统的训练、选拔方式要有一定的时间。

  明年酝酿恢复职业联赛

  与乒乓球及众多大球项目相比,中国羽毛球在市场化、职业化方面显得落后了一些。早在1999年,中国羽协曾尝试过举办由地方俱乐部参加的联赛。不过,由于市场不成熟、缺乏赞助、参与者少等诸多困难,加上与国家队训练、比赛存在冲突,联赛进行了4年就“夭折”了。近年来,随着羽毛球运动越来越流行,其他项目在市场化方面也取得一些经验,恢复羽毛球职业联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搞联赛不合适,奥运之后我们就开始酝酿了,”李永波说。他表示,将让羽毛球运动进一步走向市场,把联赛搞起来,目前正在制订计划。

  李永波说:“明年,我们可以确定联赛是在明年还是后年搞,反正会有所推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