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首冠曾等待14年 一信念助她两度梦圆五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5:51  新浪体育
张宁首冠曾等待14年一信念助她两度梦圆五环(图)

张宁梦圆五环

  新浪体育讯 11月23日,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六名运动员:张宁、高崚、杨维、张洁雯、魏轶力、陈郁的退役仪式在上海源深体育馆隆重举行。

  在完成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击,张宁双手高举,向支持她的观众表示感谢,这个姿势象征着胜利,更像是挥手作别,这位奥运会女单两连冠得主的谢幕竟是如此完美。

  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她等待了14年

  与多数名将一样,张宁也是“一战成名”之人。不过,在她成名的背后并非胜利的喜悦,而是落败的悲伤。94年尤伯杯,张宁在决赛中被委以重任,在决胜盘中对垒当时15岁的印尼“天才少女”张海丽,但由于表现欠佳,张宁最终负于后者,未能随同队友站上最高领奖台。

  此后的张宁背负着千斤重压,虽然总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却始终无法摆脱尤伯杯失利那一刻的阴霾。

  直到03年,张宁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一春”。在当年的世锦赛中,张宁状态神勇,在1/4决赛与半决赛中相继挑落丹麦人马尔廷与代表荷兰队参赛的张海丽,获得决赛的入场券。在争夺冠军的比赛中,张宁没有给队友龚睿那过多的表现机会,最终击败后者,在进入国家队14年后,终于获得了首个女单世界冠军。

  雅典奥运会,她实现了质的飞跃

  显然,在世锦赛问鼎冠军无法让张宁忘却9年前的痛楚。与张海丽的“恩怨”,张宁一直在等待一个了结的时刻。

  一年之后,张宁携手周蜜、龚睿那携手征战奥运会。在半决赛淘汰周蜜后,张宁在决赛中与张海丽隔网而立。

  首局,张宁显得有些“慢热”,在场上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以8比11先负一局。易地再战,背水一战的张宁索性放手一搏,其伺机率先展开猛攻,以11比6扳回一局。决胜局,张宁挟前一局获胜利的势头,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最终利用一记网前扑杀得分,将比分锁定为11比7,以2比1逆转张海丽,摘得桂冠。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张宁不禁泪流满面。她不仅完成了质的飞跃,成为继龚智超后第二位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还在与张海丽的第14次交手中,为10年前的失利报上“一剑之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