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吉祥物“UU”在深圳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08:20  大众日报

  

吉祥物"UU"本报深圳 11月22日讯 将于 2011年8 月在深圳举办的第 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今晚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吉祥物——“UU”。

  这个取名为“UU”的吉祥物,是由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演变而成的笑脸。其欢乐、甜美、顽皮的可爱形象,传递着欢快、青春、时尚的气息,象征着青年人无限的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激情;表达出深圳对2011年世界大运会美好未来的憧憬;体现了大运会是一个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信仰的世界青年人展现自我的舞台。

  深圳大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从今年1月17 日正式启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与参与,截至5月 20 日,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2007份。参赛人群中,最长者已年逾七旬,最小的仅为9岁,在校大学生占了 70%。另外还有30 多幅作品来自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著名设计师,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的国际化水准。经过严格认真的评选,从2007 件作品中评出了 10件入围作品,得到专家投票最多的前三位作品分别是“ 数码人”、“ 欢乐使者”和“UU”。最终,由王粤飞、郭冬、邢一顺、王冠群、李新义共同设计的“UU”脱颖而出,成为第26 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吉祥物。

  “UU”圆圆的身体与“U”的造型,同会徽“欢乐的U”二者之间的血缘关系,使吉祥物-深圳第 26 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国际大体联永久会徽呈现出一种基因传承,因而具有了共同的气质与外貌,是一种血脉相连的家族关系;同时,又具有“Universiade”的首写字母“U”的形态,打破了以往大运会吉祥物动物造型、写实风格的设计传统。

  ■相关链接

  “UU”引来热议

  “‘ UU’可以说是勇敢行动的产物。”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作为吉祥物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他认为“UU”打破了以往大型运动会吉祥物设计局限于人物或动物造型的套路,抛弃了传统观念,大胆创新,勇敢面对,设计创造出了这个“非人物又非动物”且极具超凡想像力的简洁、明快的独特吉祥物。体现了年轻的涵义,展现了深圳开放、包容的特质,延续了大运会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尤其是‘ UU’只有圆圆的身体,大胆舍弃了四肢,更彰显出创作团队勇敢的精神。”

  对于专家的这种褒奖,来自中央、各省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不敢苟同。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这个没有四肢的吉祥物,该如何通过自身可爱的形象,展示运动场上各种竞技体育的姿态。吉祥物是大型运动会最具亲和力的文化符号。创作吉祥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通过这种符号,向人们直观形象地展现各种竞技运动。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共设置了田径、水上运动、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柔道、击剑、乒乓球、网球、举重等23个大项的比赛,一个没有四肢的吉祥物“UU”,又该如何把这23个大项、200多个小项形象地演示出来呢?

  在中国特区诞生的吉祥物,取了一个“UU”的洋名,也引来许多非议。许多人觉得,“他”,似乎还是应该有一个中文名字的更好。那怕取个英文名字的谐音“优优”或“ 悠悠”都未尝不可。这个诞生在深圳特区的吉祥物该不该有个中文名字呢?或许,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创作者可能早已成竹在胸,有了他们更加勇敢的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