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机胶水究竟带来什么影响 张怡宁马琳均感不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0:45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张家港报道

  11月17日至24日,2008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在江苏张家港展开争夺。虽然这次全国锦标赛云集了众多北京奥运会冠军,但比赛前几日,大家关注的焦点却集中在了多数国手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的“无机胶水”身上。

  北京奥运会之后,根据国际乒联规定,全面禁用之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挥发性快干胶水”,代之以“无挥发性水质胶水”。针对这一重大改革的实行,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09年全运会之前的唯一一次全国锦标赛,张家港全国锦标赛首次将水溶性胶水的检测列为赛事的重点工作之一。

  说到此次的胶水改革,国际乒联可以说是“早有预谋”。传统的“挥发性快干胶水”虽然能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但这种胶水气味儿很大,并含有甲苯等有毒成分。

  于是乎,国际乒联便想到了使用“无机胶水”,也就是无挥发性水质胶水。这是一种水溶液型的胶水,但使用这类胶水粘胶皮,球拍的弹性有所下降,相应地也会导致球速减慢、旋转变弱等问题。这对打法多变、强调速度和力量的中国乒球国手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否认“禁胶令”是针对中国,他表示改革只是因为传统胶水对“球员的身体很不利”。“禁胶令”也是国际乒联继2000年的“小球换大球”、2002年的“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等三大改革之后的又一力措。

  在本次全锦赛的比赛中,我们虽然依旧能够看到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但是在比赛之后,问及在新胶水使用后的感受,几名重点队员均表示:球的质量下降了。

  在这其中,女子方面,奥运冠军张怡宁就表示,“从这次全国锦标赛来看,大家适应这个新的胶水都比较快。不过,新的胶水给我感觉最为不适应的还是力量方面。我本身的优势就是速度、落点以及节奏,现在会感觉影响自己的转攻。”

  而男子方面,一直以来以力量闻名的王励勤也表示,“虽然现在使用这样的胶水已经有2个多月的时间了,但现在自己也只能说基本上适应了。和以前的有机胶水相比,新胶水的区别还是很多的。球的质量,包括在打球的意志,都和以前不太一样。像以前在比赛当中,我想得更多的是控制,但是现在换成无机胶水之后,球的质量下降,自己可能也释放一些。”

  新胶水除了让队员们感到力不从心之外,对于旋转要求很高的队员也很头疼。其中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马琳就形象地形容到:“旋转和力量方面影响比较大。比如之前的旋转是100转,现在可能也就是70转的样子吧。总是和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力量肯定是比以前下降了很多,但是对于我更加明显的是球的旋转方面。”

  除了球的质量下降,很多球员还表示,现在粘拍子也比之前难了。马琳就诙谐地表示:“新的无机胶水让我都不太会粘拍子了,主要是厚度的掌握太困难了。”而新生代的代表球员马龙则说道,“目前让我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海绵的组合,还有就是胶皮厚度问题。如何能掌握好让海绵不超厚,又能膨胀到最好,我还得继续摸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马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