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排球教父权倾法国 他让戛纳女排蜚声欧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0:22  体坛周报
中国排球教父权倾法国他让戛纳女排蜚声欧洲(图)

中国排球教父权倾法国

  记者赵威戛纳报道

  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在采访易建联这样尚在打拼自己的天下的年轻人中体会不到,但是,采访像方岩这样已经在国外闯出一片天下的教练的时候,却如此强烈。方岩足以成书的故事用他那一口地道的京腔讲述起来,连采访工作都有了一种看戏般的乐趣了。

  相关阅读

  法国女排帅位他却避之不及 2个月过渡彰显超重份量

  方岩曾引进六中国球员赴戛纳 最想要的冯坤无奈放弃

  中国人法国排坛上演奇迹 他成功的背后有两个女人

  中国人?戛纳只识方岩

  如果不是多次现场来到戛纳,你肯定无法相信方岩的影响力和地位,而一旦来到这里,你就会忍不住为此惊叹。担任戛纳女排主教练的15年时间中,戛纳获得了13次联赛冠军,两次在代表着欧洲巅峰的冠军杯联赛中夺冠,还获得了一次亚军,三次季军。难怪,这里的球迷对方岩的掌故如数家珍。

  连续几年的采访之后,方岩已经从一个采访对象变成了朋友。如果没有训练和比赛,那么来到戛纳,方岩一定会开着俱乐部配置的尼桑车到火车站接我们。坐在他的车上,你就可以体会到他做教练雷厉风行的作风了。当然了,在交警遍地的法国,方向盘前这样的风格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单的。方岩是个例外。说到这儿的时候,方岩难免有些得意。有一次,方岩开车闯了红灯。巡逻的警察立即开车追了上来,走过来看到是方向盘后面坐的是他,只好半开玩笑地说:“教练也不能闯红灯阿!”至于处罚,方岩怎么也进不了他们的名单。

  熟悉的中国人在一起,不像法国人那样在咖啡馆里家长礼短就够了,吃饭总是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虽然我们都已经在法国生活了十几年,但是这个习惯并没有因为冬暖夏凉的地中海式气候而改变。就像和方岩聊天一样,和他一起吃饭也是件幸福的事情。他对于当地的餐馆了如指掌,如果评选范围仅仅限于戛纳和尼斯一线的话,那么让他当著名的“米其林指南”的评委也绝对不夸张。

  强者,就让法国人适应你

  11月份不是旅游的旺季,不过,这并没有影响餐馆生意的兴隆。我们在老码头后边的山上拐了几个胡同之后,进了一个古香古色的餐厅。老板老远就迎了出来,“哎呀,教练来了!”随后把我们安排在里面最好的位置上。这个笑容可掬的小老头可不是一般的人,他是戛纳餐饮协会的主席。

  冷盘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每人一盘,而是一个装饰成了花篮状的菜篮。比法国人还绅士和斯文的方岩,这时候露出了北方人的本色,拿起一只葱大嚼起来。由于忌讳贴面礼时嘴里的味道,法国人很少有这样的吃法。不过,方岩才不管呢。他很有感慨地说:“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去适应他们。但更多的时候,要让他们来适应你!”

  这就是方岩的的强者哲学。在这种哲学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苦工作,是成绩和奖杯。方岩不喜欢谈这些,说起这些的时候,就像弹掉烟头上的灰烬一样毫不在意。他更喜欢说他的故事。

  几年之前,方岩和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墨西哥餐馆。以方岩的知名度,餐馆的客源肯定不成问题,但让人感到挠头的是,餐馆经常会因为喧嚷而引起四邻的不满。有一次,因为队员狂欢到了凌晨4点多,周围的邻居甚至报警了。警察来了之后看是方岩,就像看到他闯红灯一样开了绿灯。不过,方岩有过教训之后也不再敢惹众怒了。

  一杯酒和一支烟之后的方岩,是一个更真实的方岩。酒一杯杯下去,故事就一个个倒出来了。这些故事让我认识到了这个成功的中国人另外的层面,其中自然也参杂着远离故土的无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