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理性办赛 节俭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04  新华网
中国体育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理性办赛节俭办赛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肖春飞 叶锋)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正席卷全球,肆虐之处,哀鸿遍野,体育自然也不例外:

  在美国,金融海啸严重打击了中产阶层。纽约棒球场,昂贵的奢华运动服依然销路良好,最贵的门票不愁销售。但是,那些中产者在掏钱时要思考再三——纽约喷气机上周开始发售四连六场主场套票,价格为1599美元,但是乏人问津……

  在英国,纽卡斯尔联队的赞助商北岩银行因为现金短缺今年2月被国有化;英国第三大旅游公司XL破产,使西汉姆联队缺少T恤赞助商,保险巨头AIG岌岌可危,这也可能使曼联球员“赤膊”上阵;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筹办情况,更是引发全球关注……

  在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发展,但体育仍然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一些国际赞助商减少甚至停止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投入,国内投资者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热情也在下降。

  接下来,伴随金融风暴对中国的一波波惊涛拍岸,中国体育遭受自外而内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凸显出来:人们收入减少,观看体育赛事的热情降低,而观众减少,又直接影响赞助商的热情,随之而来的还有电视转播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大赛将在中国陆续举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哈尔滨举行,山东还将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2010年,广州将举办亚运会;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来到上海……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国际顶级职业大赛,比如F1,又如2009年起网球大师赛将永久落户上海,这项仅次于四大满贯的顶级网球赛事因此得以扎根亚洲。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多年从事体育市场开发,目前兼任2009年全国十一运会顾问。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刘清早说。“现在已经有一些决定赞助全运会的企业说,赞助肯定还是要赞助的,但是没那么多钱了。有一些还没有签约的企业表示要减少赞助额。有企业说,现在公司在资金方面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过去有些赞助当地批就可以了,现在则要拿到总部来批了。另外,2010年合肥要举办全国体育大会,有些企业说这次大会有些‘不走运’。”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国人的体育需求也日益增长,赞助体育赛事成为不少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选择。但是,在金融风暴袭击之下,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要“面包”还是要“衣裳”的选择,当然,“面包”是首选。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体育界更要大力提倡节俭办赛,”广西体育局副局长陈立基说。陈立基是何振梁的第一个博士生,长期从事体育实践。

  他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将举办一系列大赛,包括一些国际大赛,“我们既然做出国际承诺,当然要按承诺的条款来做,把国际大赛办好,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已经办了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了,国际社会已经知道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我们没有必要刻意把办赛条件人为拔高,而是要节俭办事,国际社会是能够理解的。”

  近年来,因为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国际体育组织青睐之地。当金融危机横行之时,在国外生存艰难的一些高端体育大赛,无疑能够感受到中国巨大的诱惑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