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刘翔遗憾之余存两大期待 一人可称最大潜力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各项田径赛事的结束,中国男子110米栏也到了年终盘点之时。作为中国男子跨栏领军人物的刘翔,今年有收获,但因为错失了北京奥运会的良机,过去的一年留下得更多的是遗憾和期待。

  国人的两个期待

  刘翔2008年最大的收获,是继去年获得世锦赛110米栏金牌后,年初在巴伦西亚以7秒46夺得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称雄室内世锦赛,也是亚洲男选手第一次获得室内世锦赛径赛项目金牌。

  室外赛季开始之后,刘翔五月份参加了两次比赛。一次是5月10日赴“福地”大阪,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田径大奖赛,并以13秒19实现了该项赛事110米栏的“五连冠”;14天后,中国田径公开赛在“鸟巢”举行,他又以13秒18第一个冲过终点,这也是刘翔今年110米栏的该项个人最好成绩。

  之后,噩运便一次次让刘翔难以摆脱。他按照惯例赴美参赛,纽约锐步大奖赛因故未出战;尤金超级赛因为抢跑,被罚出场。

  最让人惋惜得当然是8月的北京奥运会,为此一直在苦苦准备的刘翔,因为腿伤预赛便不得不选择退出,眼睁睁地看着古巴选手罗伯斯以12秒93抢走了110米栏金牌。

  2002年、2003年,刘翔当年110米栏最好成绩分别为13秒12、13秒17;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次跨入13秒大关,并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一举登顶。

  2005年、2006年、以及去年,他该项目的最好水平依次为:13秒05、12秒88、12秒92,而2008年仅为13秒18。就是说,今年是2002年以来刘翔110米栏成绩最差的一年。

  所幸刘翔腿伤已经确诊、而且并不严重。对他而言,现在国人有两个期待。一是尽快治好伤,这应该说成功率甚高;二是尽快恢复训练,并重新找回自己的霸主位置。

  2004年到去年,刘翔的主要对手是大自己12岁、已过而立之年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而现在,他面对的则是小自己三岁、刚刚22岁的“古巴小子”罗伯斯。

  罗伯斯今年打破了110米栏世界纪录、成为奥运会冠军,仍处在上升时期。刘翔复出后即使恢复到个人最佳状态,与之交手恐怕最多也只能有百分之五十的胜率。

  史冬鹏需独当一面

  本来,中国男子110米栏除了刘翔,还有史冬鹏、纪伟、邢衍安等。论年龄,他们与刘翔都是一茬队员,去年以来成绩均提高得比较快。

  北京奥运会之前,史冬鹏已经参加过三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纪伟去年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40;邢衍安去年参加过了大阪世锦赛。5月份的中国田径公开赛上,他们三人也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

  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无奈退赛之后,史冬鹏、纪伟、邢衍安像患了传染病似的,一个个突然也状态全无。

  史冬鹏、纪伟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史冬鹏进入半决赛后,只以13秒42排在小组第五,无缘决赛。纪伟进入第二轮后,仅跑出13秒80,排在第29位,被挡在了半决赛大门之外。

  特别是史冬鹏,2003年巴黎世锦赛就获得过110米栏第六;去年大阪世锦赛,创13秒19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名列第五。今年5月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刘翔获得110米栏冠军,他以13秒29排名第二,已经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中争夺奖牌的实力。

  可能因为平时过于依赖刘翔,他似乎很难独当一面。北京奥运会,刘翔离开赛场,本来正需要史冬鹏迎难而上,他突然像没了主心骨,自己倒不知所措,结果也错失了一次在家门口证明自己的难得机会。

  北京奥运会之后,纪伟、邢衍安的水平下降得非常明显。9月中旬大奖赛漯河站,纪伟只以13秒95排名110米栏第四。在10月的全国锦标赛、11月的全国冠军赛上,邢衍安的成绩都在14秒以外,一次也未进入前八名。

  史冬鹏奥运会之后则是“闭门不出”,缺席了所有国内比赛。刘翔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参加比赛较多。国内不少田径选手总抱怨比赛太少,但有了比赛却不参加,真是让人不可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