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宁:爱让我重新驰骋赛场 如何走出命运的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3日电(记者张钦、艾福梅)“感谢亲友与社会的关爱,是他们让我重获自信,重新走上田径场。”徐宁脸上堆满笑容,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48岁的徐宁曾经在体坛上两度辉煌,而在辉煌的中间,一场车祸让她跌入命运的低谷。

  徐宁的第一次辉煌是在她的青少年时代。还在初中时,她就多次获得全国少年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投掷比赛的冠军,还曾打破全国纪录。1977年恢复高考,徐宁考进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体委担任教练。1984年,在一项全国性比赛中,由她担任体育素质教练的宁夏自行车队包揽该项目全部冠军。当时宁夏为之一振,凯旋的徐宁和队员们受到人们的夹道欢迎。

  1993年,一场车祸造成徐宁下肢残疾,从此她再也没离开过拐杖与轮椅,巨大的反差难以接受。徐宁说,那时候她心情低落,不要说出门,连下地走路都不愿意。

  为了徐宁,从事音乐工作的丈夫长年请假,带她到北京治病。听说有残疾人体育比赛,丈夫就“强迫”她随他观赛。他说,你得像他们一样多运动,那样对你的身体健康有好处,不管怎么样,我得把你“推”出去,窝在家里坚决不行。

  经再三劝导,徐宁勉强同意参加集训,为参加全国残运会作准备。训练中,徐宁的丈夫成了“球童”,徐宁多少次投掷铅球,丈夫就得往返多少次捡球。丈夫的付出换来妻子骄人的成绩。1996年,徐宁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上连破纪录,拿下好几块投掷项目的奖牌。

  获知徐宁残疾消息的大学同学,从外地给她寄来体育竞技专用轮椅,建议她参加适合她的比赛。

  丈夫、亲友的关爱,让徐宁走出困境,迎来了第二次体坛辉煌。1996年至2006年,徐宁先后参加雅典残奥会等数十场国际、国内残疾人运动会,累计夺得23块金牌,两块银牌。

  2008年夏,徐宁在银川市参加了奥运火炬接力。当下一棒火炬手接过火炬的时候,由于年龄原因已经两年没有参加比赛的徐宁哭成了泪人。她说,没有众人的悉心呵护,她不可能重新“站”起来。

  现在,徐宁的家庭也更加幸福美满。儿子已经成为一名音乐专业的大学生。每天徐宁买了菜,丈夫会准时赶回家烧菜。徐宁则一边看着电视,一边为家人、亲戚编织各种花样的毛衣。“爱,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徐宁说。(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