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平:鼻骨曾经两次骨折 世锦赛惨败激励奥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3: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张小平:鼻骨曾经两次骨折世锦赛惨败激励奥运夺冠

  张小平说,他比参加奥运会的时候胖了10斤,但坐着的时候还是显不出来。

  本报记者 郭剑摄

  高大魁梧的张小平一进门,屋里的光线明显暗了一下。和几乎所有的奥运会冠军一样,张小平这两个月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还没恢复正常训练。

  张小平是个典型的蒙古汉子,线条硬朗,骨骼健壮,关节粗大,美不中足的就是高挺的鼻梁看上去有点怪。

  “鼻骨骨折做过两次手术了,第一次手术是去年打完世锦赛做的,休息了20天,心里特别着急,怕耽误奥运会的备战。”张小平说,“但不做手术肯定不行,鼻子完全不通气了。”

  由于以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张小平的鼻息肉塞满了鼻腔,只能用嘴巴呼吸。夜里睡觉时一定要放一杯水在旁边,因为“全是用嘴喘气,嘴巴特别干,必须经常喝水。”

  那次手术,医生使张小平重新享受到用鼻子呼吸的畅快。

  “现在想想,世锦赛其实对我来说是个转折点。我在世锦赛上打得很差,比赛之前特激动,一晚上都没睡好觉,结果第二天的状态特别糟,八强赛就被淘汰了。”

  世锦赛的惨败让练了10年拳击的张小平感到非常沮丧——那时,他还没有获得北京奥运会的资格。“我想,自己可能不适合再打拳了,觉得每天的时间都过得特别慢,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

  所幸,张小平最终的选择是坚持,为了鼓励自己,他在经过一家文身店时走了进去。

  “文身就是在世锦赛后做的。”张小平说,“蒙古人文身并不奇怪,队里也没有特别的要求。”张小平的文身在左肩,图案是长着一双翅膀的骏马,看上去有些狰狞。“我喜欢马,可能在草原上长大的人都有这种情结,我特别喜欢天马行空的感觉,也希望这个文身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丰厚的奥运冠军奖金并没有让向往“天马行空”的张小平在生活上发生太大的变化,名车豪宅也不在张小平近期的购买计划当中,唯一的奢侈品只是一个名牌背包。“这个包还是奥运会后随代表团去香港的时候买的,也是看到很多人都买了,自己才买了,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奖励吧。”

  “我觉得还是做些公益事业合适。”张小平腼腆地说,“有钱也不能乱花,我能获得奥运会的金牌,和很多人的帮助分不开,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

  启蒙教练朝鲁是张小平最感谢的人,如果没有朝鲁的培养,张小平现在可能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摔跤手。

  张小平逐渐爱上了拳击,他的成绩也越来越好,“知恩图报,这是做人的道理”,张小平说。

  “另外,还有很多幕后英雄,他们没有名气,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比如我的那些陪练。”张小平说,“我最早也当过别人的陪练,所以特别理解他们的辛苦。”

  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一般是4名陪练轮番用拳头“伺候”张小平,而在内蒙古队,张小平的陪练数量经常会达到8个。

  “我在内蒙古备战奥运会时,都是台上6个人排着队打我,车轮战,一个人30秒,他们上来就是全力猛攻,这是最难熬的训练项目。”张小平说,“到最后两个人,我几乎就打不动了。体力消耗太大,但还是要坚持,因为你要不打,就只能是挨打了。”

  “对每个帮过我的人,我都会想办法报答。所以,我才会想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去帮助别人。”

  据拳跆中心拳击部工作人员介绍,明年国内将会组织职业联赛,像张小平这样的队员肯定会向职业拳手转型。对此,张小平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职业拳击回合多,每个回合的时间也长,对体力的要求更高,我肯定要加强抗击打能力。”

  张小平一直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对攻不是他的强项,但要向职业拳坛进军,他就要适应强度更高的对抗。

  “我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主要还是因为平时对对手的研究非常透,每个对手的技术录像我都看过,跟他们打比赛,我感觉很熟悉,就像是训练一样。”

  张小平并不认为自己夺冠是凭运气。“其实,我觉得自己的运气挺差的,我那个组就是死亡小组,世锦赛前八名有七个都在我这组。”

  职业拳击是所有拳手心中的梦想,对于张小平来说,职业拳击象征着另外一个高度。他说,自己和那些为了赚钱打职业拳赛的人不一样,他的目标是挑战自己的极限。

  “为了备战奥运会,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改自己技术,从前手拳改成后手拳。要是打职业比赛的话,我还会花很长时间去改技术,重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