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政:“清零”后开始崭新人生 不要过于计较得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0:42  北京日报

  昨天,本报记者走进张国政位于天坛东里的家中,立刻被数不清的奖杯、奖牌吸引。然而,这其中却没有一件与北京奥运会有关。从雅典夺冠的辉煌,到北京奥运会前意外落选的失落,34岁的张国政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昨天,这位举重老将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落选以来的心路历程。“就像走入了人生的第二个阶段,把一切清零,重新开拓,”他说。

  “我不会离开举重”

  从7月25日上完最后一节训练课算起,张国政已3个多月没碰杠铃了。“静心休息,调养身体,偶尔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这是张国政这3个月的全部生活。落选奥运名单几乎击垮了这个原本乐观开朗的汉子,短短3个月内他瘦了6公斤。“7月26日那天得到落选消息,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我老张在举重台上从2001年到2007年的世界大赛上从来都拿第1,怎么会落选呢?”

  张国政仿佛失去了支点。“每天闲着,不愿想事。”张国政坦言自己因此变得很消极,但他也清楚自己必须“缓”过来,“接受现实,因为生活还要继续。”恢复需要时间,目前张国政的情绪还是有些低落,谈到未来依旧迷茫,不过退役几乎已成定局。他说,“其实继续练的实力还有,但心气已经不在了,力有余而心不足吧。” 他笑言,“以前我是30多岁的人,20多岁的心。这次经历让我的心变成了40多岁,一下子老了好多。”

  不练举重,张国政能干什么?“出国留学、当教练、搞行政,甚至进军娱乐圈的机会都有,但现在还很迷茫。”他透露,他比较倾向于等待北京体育大学的岗位分配,“毕竟人事关系在学校。”不过,他不会离开举重。练了24年举重的张国政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继续服务于举重事业。我不会忘记自己始终是举重人,当我听到叮叮哐哐的杠铃声会感到亲切,这是一种情结。”

  “人生之路从零开始”

  “现在还没走出阴影,但我知道迟早能走出来。”比起刚落选时,张国政的情绪已大有好转,“慢慢也想通了,就像岗位竞聘一样,有上有下很正常。”2004年雅典夺冠后,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劝说他功成身退,但他一拼又是4 年。“当时出国手续都办好了,也有了要小孩的打算,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全搁置了。”尽管如此,张国政仍觉得很值得,“尽管最后没能入选奥运名单,但我达到了挑战自我极限的目标。”

  张国政常说,自己的职业生涯是用血泪铸就的,个中甘苦旁人难以体会。“我好像天生就韧性十足,凡事就靠两个字——坚持。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学会坚持,顶过去就会发现另一片广阔天空。”

  问他目前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笑了,“有时愿望太多会变成奢望。从落选那天我就告诉自己,不要计较得失,否则人活一世要计较的东西太多。如果非要说什么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尽快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地将自己的路走下去。”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实习生 李月 RJ231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国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