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开幕式画轴拆零叫卖 可承载一辆SUV(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9:47  东方早报
北京奥运开幕式画轴拆零叫卖可承载一辆SUV(图)

北京某公司展出了异型动态LED 显示屏,曾在奥运开幕式上呈现出震撼的卷轴效果。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身穿黑衣的中国舞者在水墨画般的滚轴地屏上以袖作画,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流光溢彩的历史长卷上缓缓流淌,让观众心醉神迷。昨天,这块神奇的滚轴地屏就静静地躺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5馆内,虽然由于展台面积所限小了很多,但仍然吸引了大批观众走上地屏,体验一回在“中国画卷”中畅游的感觉。现场参展人员告诉早报记者,这就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画轴原件,而且现场叫卖。

  可承载一辆SUV

  在E5馆的北京某企业展台,记者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这块奥运画轴,原来,整块画轴是由一根根LED灯条拼成的,每根1.5米长的灯条外面包着白色的PC壳,里面等距离排列着144盏LED灯,为了显示画轴拼接的灵活性和抗压性,工作人员把画轴的一端吊起来挂在墙上,使正在播放视频的画轴看起来就像极限运动的滑道。

  “2007年初我们接到了研发任务,张艺谋当时提出的要求是可演出、可以在上面开汽车,但实验起来很难,一直到2008年5月才完成生产和安装。”展台负责人靳汪洋告诉记者,奥运会画轴与其他LED显示屏最大的不同是可以踩踏,在上面开一辆SUV车完全没问题。

  面积太大被迫拆零

  据了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画轴长147米、宽22米,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LED灯多达44000多盏。“这块专为北京奥运会定制的LED画轴是以租赁形式供奥运会使用的,北京奥组委曾打算收藏这幅画轴,也联系过博物馆,但终因面积太大而被迫放弃。租赁期满后,我们将其拆成大小不一的小画轴,通过对其系统、结构的再翻新后分批出售以回收成本,到目前为止,可供销售的已所剩无几。”靳汪洋透露,国人对奥运画轴非常感兴趣,来买的绝大多数都是各类演出公司和舞台设备经营机构,具体售价也不便公开。据悉,翻新后的奥运画轴每只LED灯的使用寿命在10万小时左右。

  梦幻五环被奥组委收藏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秘密武器,梦幻五环凌空升起那一刹那让全世界都屏住了呼吸。与奥运画轴不同的是,梦幻五环的49000多盏LED灯只有蓝、白两色,用手工焊接在一张肉眼很难看出的钢丝网上,钢丝网的主要作用是固定造型,外面还裹了一层起绝缘作用的乳胶。

  “梦幻五环已被北京奥组委购买收藏。”靳汪洋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