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全国农运会走笔之五:不搞排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6:16  山西日报

  农运会特色多,比赛的项目走近农家,如抛秧苗、运送粮食等项目趣味性强,也有观赏性,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但还有一个特色,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那就是农民运动会取消了各队之间的总排名。这一举措,令人击掌叫好。

  眼下,运动会排名已经成为一种时髦。金牌榜总数排名,奖牌榜总数排名、总分排名……这本是体育竞赛中彰显竞技成绩强弱或高低的正常现象,可是这些年所谓的成绩排名却逐渐变了味,似乎体育的一切成就都只在排名之中。

  运动会排名的意义在于全面检验自身的水平,准确找对自己的位置从而明确今后发展的方向,这样才有利于体育运动的发展。而变了味的排名,却驱使体育竞争走向了功利化。得了金牌便掩盖了潜在的所有问题,拿了成绩便伸手要奖金、搞攀比;成绩不好就找理由找托词,寻找有利于提高自身排名的种种名目来搪塞和推卸责任。如果任其发展,非但不会成为体育运动的动力,相反还会在体育的发展中起阻碍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农运会取消了各种排名,我们认为是一个明智之举。农民运动会是我国为改变农村体育落后面貌,专门为九亿农民打造的群众体育大舞台。显然,以竞技夺取金牌并不是农运会的目的,推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运动场参加全民健身才是主要的目标。

  现在农运会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运动队攀比奖金,总有假农民充数……不搞排名,有利于克服这些现象,也符合农民运动会的本质,只有淡化了金牌意识,才能使体育工作更多地面向农村,才能使功利化的体育失去市场,才能使更多的农民走上运动场,使农运会更健康更全面地发展。

  春耕 玉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农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