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脸怨气与一脸轻松为哪般--农民健身新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7:14  新华网

  在农运会采访基层来的干部与群众,对农村开展农民健身活动问题,两种人在脸上有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反映。

  记者见到那些从农村来的人,选手们有点灰头土脑,说起基层情况,他们一脸怨气、直摇头。而参加全国乡镇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基层干部却一脸轻松,如数家珍地说起镇里上发生的趣事、乐事。

  一位不愿意公开身份的选手说,有的基层干部让人寒心,到乡上找人办事,他们白天在打牌,晚上在喝酒,节日在钓鱼,嘴上抽的是招待烟,这一些人怎么会把农民的疾苦放在心上呀。

  来自西部省的一位田径选手是村上的小组长。他说,近年,国家关心农民体育生活,村村要有篮球场、乒乓球台。村民盼着有一个活动点,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的孩子也与城里人一样去打打球。国家是给了建设用的材料钱,这事在我们那里就迟迟没有动静,上面拨下来的钱镇上挪作他用,村民意见大了。

  来自基层的选手反映,干群关系好的地方,当地的文体活动就很红火,反之一样。干群关系紧张的地方,基层干部下乡,当官的总是要带几个“保镖”,见到群众,能躲的就躲,可以溜的就尽量溜边。

  全国农民运动会期间,开了个“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经验交流会,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镇长及乡干部出席。他们是全国几万个乡镇中选出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来自贫困地方,有的来自经济发达地区,都是抓农民健身工作非常出色的基层干部,与他们交谈,听他们谈基层情况与体会,让人眼睛一亮。

  内蒙古来的马晋嫒是淖尔市小召乡的妇女主任,这位女主任是位篮球爱好者。她说:我们那里的农民收入仅2000多元,还是一个贫困地方。过去几年,因太穷村民心气差、悲观,扯皮的事情多。面对贫穷,我们不仅治山治水,还经常开展体育活动,村民们把鼓点敲得很响,用体育精神武装村民,现在群众心气上来,乐观了,我们也尝到了甜头。她说,村上拿不出太多的钱,我们宁愿少一张桌子,也要给村民置一张乒乓桌,村委会前的大坝,我们多安一个喇叭,多点亮一盏灯,群众就满意了,群众眼睛是雪亮的。

  天津蓟县上仓镇是一个月月有体育比赛,天天有健身活动的先进单位。副镇长谢秀玲说,在基层也有一些短视的人,他们对老百姓唱唱跳跳的事很看不上眼,认为投资、引资,抓项目才是硬指标。关心农民、关心他们的生活,应当是基层干部首要的事。现在农村富裕了,村民天天要体育锻炼,已如同老百姓的油盐酱醋茶,他们可重视了。

  农民的体育活动对农村文明建设、和谐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红格镇来的镇长沈虹说,我们一年一届,开了12年的镇农民运动会没有白开,农民理解力强了,思想觉悟高了,带头做工作的多是我们的体育积极分子。

  福建惠安县螺城镇长曾伟民,一大早就出现在晨练的队伍中。镇上的人从好奇、惊讶,到伸出大拇指。镇长带了头,村、组干部都动了起来。这个镇成为全国的先进示范单位。曾伟民说,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天天泡在牌桌上,醉在酒桌前,群众当然不满意。现在党中央抓干部生活作风这很好,你与村民们一起跑步,你与他们一起锻炼,你下乡肯定不会带“保镖”,不再溜边躲群众了。他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多了一张球桌,就少了一张赌桌;多了几声球场的欢笑,就少了几分纠纷。

  在农运会采访中看到的两种表情,让人深思: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在亿万农民健身活动中,我们的基层干部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