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跳水赛重庆低迷 何时才能出下一个“田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2:19  重庆晚报

  

全国跳水赛重庆低迷何时才能出下一个“田亮”?

  全国跳水赛,重庆妹子施廷懋获得铜牌。

  引子 灵巧精悍,这是川渝人的体质特点。所以多年来两地走出了跳水“皇后”高敏和跳水“王子”田亮。在昨天结束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四川队拿到2金1银3铜,而且涌现出了邱波等可造之材。他们用行动和成绩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川渝人是多么适合跳水项目。但相形之下,我们重庆队却相当惨淡,仅施廷懋获得了1块铜牌。在一衣带水的川中兄妹的启示下,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从哪些项目上寻找突破口了。或许跳水就是最合适的。

  现状

  重点项目 持续低迷

  昨天,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落幕。众多奥运冠军的缺席使得更多新人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四川队成为大赢家,以2金1银3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二。相比之下,曾经在7年前的九运会上获得1块银牌的重庆跳水队持续低迷,除了曾在清华大学训练了两年的小将施廷懋获得了女子单人3米板第三名外,其他选手均无突出表现。

  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竞技处处长柯萍承认,“跳水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对于重庆队在全国跳水赛上的表现,柯萍只能说一句:“教练、队员们已经尽力了。后备人才匮乏,过去的尖子又过了黄金期,现在的情况很不理想。”

  柯萍提到的尖子,是在九运会上为重庆获得银牌的孟文巧。本次全国赛,早有退意的孟文巧披挂上阵与施廷懋搭档参加女子双人三米板,不过与奖牌无缘。柯萍表示:“本来重庆队有两名国家队员,不过男队的黄体维因为伤病已经退出,女队的黄轶茜在去年获得全国第四名,这次仅获得第三十名。后备力量更差,甚至连12个项目报名都无法报满。”

  借鉴

  四川模式 它山之石

  川渝两地血脉相连,体质特点非常类似,但某些竞技体育项目上的反差如此之大,难道仅仅是历史遗留问题?柯萍流露出羡慕的语气:“他们的后备人才比我们好得多,资金投入多、训练条件好、训练水平高、每年参加大赛的机会多,还要送队员去国外训练比赛,这些都是我们没办法比的。”

  柯萍所羡慕的,正是四川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介绍:“我们的娃娃一直以来都在接受比较成熟的训练模式,这是几十年下来形成的,所以在每个年龄段,我们都能发现一些不错的苗子。”

  四川跳水全国出名。在跳水皇后高敏的家乡,有个专门的跳水人才培养基地,被称为“四川跳水二队”,上百名队员全是业余或半专业的苗子。霍长福表示:“这是四川跳水与其他省市不同的地方,这支队伍足以让我们选择足够的后备人才。”这样的跳水业余培训模式被中国教练带到国外,而在重庆甚至很多国内其他省市,这样的梯队根本不存在。

  方向

  重庆雄起 项目革命

  短期内,改变重庆竞技体育的整体疲软并不可能。不过在即将到来的“健康重庆体育会”之后,重庆竞技体育可以期待一场造福后代的项目“革命”。或许找准突破口后,我们重庆能再走出一名田亮。

  在今年底召开的“健康重庆体育会”上,将出台一系列“关于建设重庆体育”的重大决定。其中在竞技体育方面,“优化项目布局”将与“体教结合”成为讨论重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重庆市政府领导和体育部门收到了众多关于建设性意见。重庆市体育局长吴建华表示:“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势在必行!”

  记者 范天亮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