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台跳板藏着多少天才 谁是下一个何冲郭晶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2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22日,福州全国跳水锦标赛已经结束了男、女一米板,以及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单、双人共10个项目的角逐。北京奥运会10名参赛选手的缺席,正好使得这次比赛成为中国跳水各个项目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比拼、大检阅。

  男跳台不乏可造之才

  福州全国锦标赛的男、女十米台单人冠军,分别属于四川选手邱波、天津的汪皓。这两名运动员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很年轻,同为15岁,皆小于参加北京奥运会各自项目的中国队选手。二是他俩除了动作规格高、空中姿态好,整体难度也不亚于奥运会选手。

  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十米台单人项目银牌的周吕鑫,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0.1。邱波这次参加十米台决赛的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4。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他全部排名第一,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

  邱波的一套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为3.6的207B、难度系数3.8的5255B,都是周吕鑫动作中所没有的。而且,比赛中他的5255B跳得相当出色,获得了102.60的全场最高分。

  其实,这次男子跳台比赛中动作难度最高的还不是邱波,而是福建运动员杨礼光。17岁的他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0.6,如此整体难度不仅在国内,就是在世界跳水界,也属凤毛麟角。

  比赛中,杨礼光在完成二组最难的动作――难度系数3.6的207B时,得到了102.6的超高分。遗憾得是他的5255B完成得不理想,最终未能进入前三名。不过,在后来的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他和队友施银行联袂获得冠军,还是证明了自己。

  杨礼光也不过17岁。据说他正在全力攻克难度3.6的109C,这是世界上也极少有人能跳的动作,国内曾经有“跳水王子”田亮采用。如果杨礼光的动作中有了109C,其整体难度还会再上台阶。

  此次全国锦标赛男子跳台决赛的12人中,有4人的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8的5255B。像北京选手曹缘,年仅13岁,其扎实的基本功、高质量的动作,却让观战者眼前一亮。

  曹缘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了20.1,其中包括5255B。十米台决赛,他第二、五轮均处于第一,最后跳5255B尽管未能发挥水平,还是展示了自己的发展潜质。

  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丢掉的惟一一枚金牌,就是缘于男子十米台。从这次全国锦标赛看,国内该项目不乏年轻的可造之才,而且起点非常高。

  四川女将孕育新突破

  中国获得女子跳台奥运会冠军的陈若琳,只有15岁。这次福州全国锦标赛的该项目冠军,是来自天津的的汪皓。

  她与陈若琳均出生与1992年12月,比后者还要小半个月。论水平,两人在伯仲之间,汪皓的优势是难度上略胜一筹。她决赛的五个动作中,有一个别的女选手没有的207B,难度系数为3.6,这是一个男子化的动作。

  这样,汪皓一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了16.4,高出陈若琳0.3。这次全国赛,汪皓正是凭借该动作97.20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奠定了胜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