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蕊蕊一篇日记泪水写成 奥运奖牌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0:40  体坛周报
赵蕊蕊一篇日记泪水写成奥运奖牌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赵蕊蕊:戴导对我是有知遇之恩

  文/赵蕊蕊 收拾东西离开国家队时,我拿出抽屉里的日记本,发现过去四年,自己很少写日记。仅有的几篇,都是为一个人而写。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去医院看望重病卧床的戴廷斌教练回来,心里非常难过,坐在公寓的书桌前,我打开日记本,还没写出一个字就哭出声来。

  戴导对我是有知遇之恩的。

  四年前我在距离奥运会只有一百多天的时候右腿胫腓骨骨折,在人生最灰暗的那段日子里,戴导走进了我的世界。作为帮助中国女排备战奥运会的专家教练,可以说没有戴导亲自出山带我训练,我不可能用几十天的时间完成从病床到赛场的跨越,也就不可能搭上雅典的末班车。遗憾的是,在雅典,我的腿伤复发,只打了三分钟就再度离开赛场。

  回到北京,刚一看到戴导,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心中那些复杂的情感,戴导一眼就读懂了,不过他只是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没关系,蕊蕊,我们重新再来!

  可是我不争气的伤腿在恢复过程中总是出现反复,需要重新做手术,重新开始恢复。每次戴导见我情绪出现波动,都会安慰我说时间还够用,不要着急,然后又耐心带我从头开始。

  我常常想,2006年世锦赛前,如果我通过了那次专家会诊,搭上了参赛的末班车,那我是不是会少一些遗憾?

  这遗憾是对戴导的。因为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身体一直很硬朗的戴导逐渐消瘦,我几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他都没太在意,结果转年春天等他感觉胃痛难忍时再到医院检查,发现已是不治之症。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十个月了,我多么希望病魔能放过戴导,让他老人家能等到那一天,看到我们几个他带过的伤员登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 ”

  那天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段文字,但是等我再打开日记本时,已是噩耗传来的11月16日。那天下午,听说戴导去世了,正在排球馆训练的我刹时间怔在那里。戴导是带着对中国女排的厚望、带着对我完美复出的期待走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到后来病痛折磨得他几乎说不出话的时候,他还是会用力握握我的手,把他的希望用一种令我心碎的方式传达给我,那时我真的恨自己不争气,明知道戴导他想看到的是我重回赛场,但是我却没有能力做到。

  戴导告别仪式的前一天,我在训练时脚重重地崴了一下,脚腕子顿时肿得老高。陈导命令我静心留在房间里养伤。我于是错过了与戴导见最后一面的机会。

  那天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了一篇长长的日记。

  我对戴导说,一定要用奥运会的金牌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虽然我们最终没有站到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但是我们拼尽了全力,相信戴导一样会为我们感到高兴。

  几天前,在球队告别前的最后聚会上,我们大家互相敬酒。敬到小张导(助理教练张文一)时,他提醒我:蕊蕊,你应该好好感谢一下戴导,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一直在保佑着我们!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来,那我们一起敬戴导一杯吧!”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戴导的周年忌日了。现在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到那天,我带着我的奥运铜牌到戴导的墓前,陪他老人家说说话,汇报一下我们过去这一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