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英杰重返北京马拉松跑错方向 王德显陌路旁观(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2:39  竞报

 短评  这一次不是终点

  我们都以为这一次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会是孙英杰的告别演出。但是孙英杰肯定地说,这一次并不是终点。

  上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孙英杰还是冠军;而三年后再一次踏上这条跑道,她已经落后冠军半个多小时。物是人非,孙英杰这一次的失利有特殊的原因,比如父亲去世耽误了她正常的训练,但不可否认的是,巅峰状态已经离她远去,再也不会回来。孙英杰说自己要在接下来的冬训里拼一下,但我想她自己也清楚,想要重现过去的辉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她只是想证明自己,并且回报关心自己的家人。在这样一名百折不挠的运动员面前,成绩和名次对她来说都已经不重要了。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孙英杰的坎坷经历,我想连“一波三折”都会略显平淡。而当孙英杰最后伏在丈夫的怀里痛哭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舒婷的诗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不管明年的全运会,明年的北京马拉松结果如何,我都想祝愿孙英杰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始终幸福快乐。

 奥体中心 人们猜测她是否退赛了

  从比赛的一开始,白雪和张莹莹等人就冲在了最前面,而孙英杰早早地就没了影子,电视直播画面上根本看不到她。两个多小时后在比赛的终点奥体中心,白雪和张莹莹等人早就回来了,孙英杰还是不见人影。大家开始纷纷猜测:孙英杰不会是退赛了吧。

  这个时候和孙英杰一起来的火车头队教练出现在赛场,大家赶快围了上去。可是这名姓耿的教练说,他也不知道孙英杰跑到了什么地方。不过他肯定地告诉记者,孙英杰一定会跑回来,不会中途退赛。

 她入场时颁奖已开始

  终于,孙英杰回来了,在冠军白雪已经到达终点的半个小时之后。在她跑进体育场的时候,女子马拉松的颁奖典礼都快要结束了。王德显带的两个弟子白雪和张莹莹分别站在冠军和季军的台子上,他的妻子朱凤玲在另一边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表情看起来很满意。跑过颁奖台的时候,孙英杰没有扭头去看,似乎那些都与她没有关系。

  和孙英杰一样没看颁奖典礼的还有十几名记者,他们都在终点处等着孙英杰的到达。对于到场的大多数媒体来说,孙英杰仍然是赛事最大的关注点,不管她最终的成绩怎样。

 赛后  她不知说啥是好

  “都跑成这样了,还让我说什么?”孙英杰最开始试图回避记者们的提问,但最终她还是停了下来。“心情复杂”,“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是孙英杰始终挂在嘴边的词语。确实,北京马拉松对她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我已经无数次参加北京马拉松”,这句话孙英杰重复了两遍。北京马拉松记载了她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历史,也是让她最最难忘的。而这一次,她的参赛甚至还背负了父亲的遗愿。提到父亲,孙英杰在采访中几度哽咽。而我们也都记得,在孙英杰打官司的那段日子里,她的老父亲是如何帮她出面奔走。孙英杰说,因为父亲的事,她甚至从奥运会开始到结束,从来没看过电视。

 在爱人怀里痛哭

  在记者们面前,孙英杰强忍着让自己不要哭出来。然而在记者们散去以后,她走进运动员休息区,终于忍不住用毛巾蒙住了脸。丈夫汪成荣走过去把她抱在怀里,她的眼泪就簌簌地掉了下来。

  已经离开的记者们都停下脚步,站在不远处看着,但没有人再上前去打扰他们。过了好一会儿,孙英杰才站起身来,跟丈夫一起离开。然而走了没多远,她又在路边坐下,再一次哭了起来。此时此刻,这位老将的身影显得有一些凄凉,但幸好她的身边还有人陪伴。

 孙英杰复出一波三折

  2003年—2005年,孙英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取得三连冠,同时创造了该项赛事的女子最好成绩,至今还没有人能够打破。

  2005年十运会期间,孙英杰被查出尿检呈阳性并被禁赛两年。随后,她因为“打人风波”和“奖金风波”与教练王德显分裂,转投陶绍明门下。

  2007年10月,孙英杰禁赛期满宣布复出。但她放弃了当年的北京马拉松,而以厦门作为复出之战。然而她的成绩并不理想,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孙英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