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项目事故频演为哪般 三建议防“桑兰事件”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27  新浪体育
体操项目事故频演为哪般三建议防“桑兰事件”重演

梁明声虚惊一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吸引了程菲、杨伊琳、何可欣等奥运冠军参加,但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却抢走了奥运冠军的风头,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在18日男子跳马资格赛中,国家集训队队员、广西选手梁明声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头部落地受伤。联想到本月早些时候的香港体操运动员张微、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王燕,体操项目为何成为高危项目、受伤运动员的善后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相关阅读:香港14岁小将失手堕地 名校学生恐成翻版桑兰(图)

            梁明声受伤不影响体操生涯 已能去食堂走路吃饭

            15岁体操女孩摔伤伤情严重 桑兰悲剧可能重演(图)

  现状:桑兰事件影响全球 一个月内两人大伤

  体操运动员中受伤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桑兰。1998年,17岁的中国体操女选手桑兰参加纽约举行的第4届友好运动会,不幸在热身中摔伤,第6脊椎粉碎,脊髓神经功能受损,双手失去知觉,胸部以下瘫痪。虽然桑兰已经开辟了人生的另外一块天空,但是这次严重受伤无疑对她的人生有着巨大的影响。

  2007年6月的全国锦标赛中,15岁的浙江女孩王燕在做高低杠“后屈两周下”时由于翻腾不够,离杠太近,在完成第一周空翻之后脚碰到了高杠,随后她头部朝下重重摔下。相比于9年前,此时的网络已经高度发达,“王燕事件”迅速成为讨论热点,运动员的安全与报障问题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最终由于医治及时,本身伤情轻于桑兰的王燕在今年已经基本康复

  本月初,香港体操代表队的张微在馆内进行高低杠训练时失手堕地,下半身失去知觉。在18日下午6点多的男子跳马资格赛中,国家集训队队员、广西选手梁明声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头部落地受伤,一时躺在垫子上不敢动弹。虽然最新消息表明梁明声的伤势已无大碍,但是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发生事故还是令人们对体操运动的安全性产生了巨大的担忧。

  原因:新规则“诱导”高难度成为主要诱因

  在体操运动中,翻腾、跃起、落下是每天训练、每次比赛都必须要实行的动作,这些动作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在比赛之中,选手们为了追求好成绩,有时候会拿出平时并不熟练的动作,这无疑会增加受伤的可能性。

  近年来体操运动的明显趋势就是难度加大,国际体联改动规则后,体操比赛中不再是10分封顶。在比赛中,难度高的运动员即使完成分B分不完美也可能会因为A分高而排名靠前。如果难度不够,只能靠对手出现失误才有可能问鼎,这样被动的局面无疑是运动员们不愿意看到的。北京奥运会就印证了这一点,许多比赛中都出现6-7分的高A分,如果难度不够运动员很难晋级决赛取得名次。而要想获得好成绩,翻腾的更高、翻转周数更多在某些小项目上就成为了必然的编排,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该项目的风险。

  解决:改进评分机制 加强自身保护 完善保障机制

  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先生曾经表示,国际体联取消10分封顶,并不是为了让运动员一位追求难度。然而改规则后的数次世锦赛以及北京奥运会都明显的显示出,高A分选手在比赛中已经占尽先机。国际体联锐意进取、推动体操事业的发展动机是好的,更改评分规则也让很多运动员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观众们则能欣赏到更加高难美妙的动作。但是如何指引运动员在难度、完成度、艺术性上有一个完美的协调,国际体联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在王燕事件发生后,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运动员应该对自身状况有所了解,“状态不好和热身不够的队员坚决不能冒险上场比赛”。这提示我们,从运动员自身来说要加强自我保护,这恰恰是许多中国运动员所不具备的。尤其是体操运动员普遍年龄偏低,在比赛时往往是依靠教练的口令行事,这就为受伤埋下了不少隐患。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运动员和教练员更好的沟通,并且更加爱护自己的身体--毕竟一个良好的身体条件才是取得佳绩的根基。

  当然一旦悲剧发生,一方面需要各方面迅速合作尽快救治,另外就是需要有完善的保障机制,使运动员可以无后顾之忧。在王燕和梁明声事件中,及时的救治是他们可以恢复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保障方面,桑兰、郎平等“曾经受伤”运动员都建立了相关的基金,帮助运动员解决受伤后的问题。当然仅仅依靠民间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国家有关部门在相关机制方面还有待完善,让受伤运动员不会因为后续问题而再次“受伤”。

  (Baoski)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桑兰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